【新春走基層】

今年我的寒假這樣過

艾宇韜

2021年02月09日08:1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今年,全校80%以上的學生家庭都選擇留杭過年,得讓孩子們這個假期過得更有意義。”剛放寒假,杭州景苑小學德育副校長王紅燕就又忙活開了。她和各個班級的班主任們一起踏上了家訪之路,為選擇留杭過年的學生家庭送上學校精心准備的新年“三福”。

  景苑小學位於外來人口較多的杭州市錢塘新區,1700多名學生將近一半的老家都在外地。今年過年,響應政府號召,這些孩子和家長大多數都選擇留在了杭州。王紅燕表示,此次家訪活動除了傳統形式上的走訪慰問外,還為學生送上了德育、體育鍛煉、學習活動三張清單,讓孩子們的假期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全面發展。

景苑小學寒假三張清單。景苑小學供圖

  四年級學生覃康是景苑小學老師們最想要去家訪的一戶家庭。覃康的老家在湖南懷化,父親一年多前被診斷為尿毒症,隻得辭去原本收入還不錯的工作,在家安心治療,全家人靠著覃康母親微薄的收入生活。

  家庭的困境使得父母一時間無法顧及到覃康的寒假生活,而學校提供的寒假清單正好給予了彌補。“寒假我准備和小伙伴去附近的公園多練練球!”捧著老師剛送來的足球,覃康開心地說道。在體育鍛煉清單裡要求學生每天進行適量運動,練球既滿足了自己的興趣愛好,又能在寒假裡保持健康的體魄。

老師來到覃康家進行家訪。景苑小學供圖

  “今年因為我身體的原因,加上政府倡導就地過年,全家就決定留在杭州過年了。”父親覃豐連表示,雖然過年不能與老家的親人團聚,但看著孩子在杭州的生活很充實,政府也及時發放了留杭過年補貼,今年肯定能在杭州過個好年。

  學生黃文宣的老家在湖南長沙,今年全家人也選擇在杭州過年。“雖然也很想念老家的親人,但為了相應國家政策號召,減少過年流動,就取消了回老家的計劃。”父親黃錦友說道,相比起回老家過年,孩子的寒假生活更充實了。

  “除了學校在學習任務上已經有比較規律的安排外,還會根據孩子興趣愛好安排一些假期集訓營活動。”黃錦友表示,在參加活動之余,全家人還計劃去西湖、宋城等杭州熱門景區游玩,感受杭州的過年氛圍。

  春節不能見到老家的哥哥姐姐,讓黃文宣在最初幾天心裡還是有點失落的。“等到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春假或者勞動節在帶你回老家。”父親的承諾也讓黃文宣的情緒恢復了。看著學校寒假清單裡有大量的親子互動項目,黃文宣早早就開始准備起來了。

寒假清單項目多樣。景苑小學供圖

  不光是孩子,留在杭州過年的成年人同樣可以享受幸福的假期。家長黃錦友是一名大學教師,“昨天學校剛出來通知,像我這樣的留杭外籍教職工都有一份‘留杭大禮包’,這幾天忙,現在還沒來得及去領咧。”

  據了解,今年1月,杭州為倡導和保障外來務工人員留杭過年,開展“十送”關愛行動。其中,最受關注的“送紅包”行動將向在杭務工、非浙江戶籍的春節期間在杭務工人員,每人發放1000元現金補貼。據浙江省人社廳統計,截至2月3日17點,已經成功發放留杭過年補貼5.157億元。

(責編:艾宇韜、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