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黨員”系列③

守在西湖斷橋邊 人看風景我看人

艾宇韜

2021年02月15日19:3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大家盡量往裡面走走,不要站在橋邊,注意安全!”新年伊始,杭城陽光明媚,西湖斷橋邊游人絡繹不絕,不時傳來略帶沙啞的嘶吼聲,杭州西湖景區公安分局岳廟派出所斷橋執勤點民警陳宗耀扯著嗓子一遍遍來回於斷橋兩端,提醒著熙熙攘攘過往的游客。

  今年是陳宗耀在斷橋駐守的第十六年。斷橋作為許多游客游覽西湖的首選景點,向來是西湖景區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執勤任務頗具挑戰。“每天站在斷橋橋頭,人看風景我看人。”幾趟橋面巡查下來,顆顆豆大的汗珠滑過臉上口罩,沒一會功夫,身上警服便完全濕透了。

  “警官警官,我小孩走丟了!”一位父親急匆匆跑來執勤點,焦急地向陳宗耀尋求幫助。“別急別急,小孩子不見多久了?身上有沒有什麼明顯特征?”陳宗耀一邊掏出本子詳細記下關鍵信息,一邊通過對講機通知橋上的同事,一分鐘不到,孩子被順利找到了。

  “組織和領導把這麼重要的崗位交給我,這是對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負這份信任。”腰上挂著一圈足足12斤的裝備,春節這幾天,陳宗耀和同事每天堅守在崗位上超過12個小時,而他們的活動范圍很小,不超過斷橋附近100米。

陳宗耀斷橋執勤。杭州西湖景區公安分局供圖

  憑著對斷橋執勤點的責任感,老家在寧波寧海的陳宗耀在斷橋邊度過了整整十六個春節。“家裡人對我的工作還是很理解的。”由於往年陪伴母親過年的弟弟不幸病故,領導特意批准他今年休假回家看望母親,“看這幾天橋上游客的架勢,我還是決定和同事們堅守到最后吧。”陳宗耀一邊盯著橋面一邊堅定地說道。

  根據今年疫情防控要求,杭州市政府倡導市民“留杭過年”,留杭人數較往年增加了不少。“我們始終按照預警方案的最高要求進行管理,把事故發生率保持在較低水平。”陳宗耀表示,斷橋景點的管理離不開執勤點裡每位同事的共同努力,春節期間岳廟派出所24名民警全部都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執勤點民警盧朝允是山東菏澤人,今年是他參加工作的第十個年頭。“這兩天休息的時候會打個電話問候下家裡的親人。”從早上七八點上崗執勤到晚上九點多人潮漸漸退去,他每天會在吃飯的空閑時間抓緊和家裡人拜個年問聲好。

斷橋執勤點民警。杭州西湖景區公安分局供圖

  “女兒女婿今年都選擇留在東北就地過年,我和老伴商量著兩個人過年也要過得充實些。”從事志願者工作已經20多年的王麗芬,今年作為西子義警也參與到春節期間斷橋執勤點日常的工作,為維持斷橋的秩序貢獻出一份力。

  但在大家眼裡,身為“浙江省優秀人民警察”“杭州市勞動模范”的陳宗耀仍舊是斷橋執勤點的“定海神針”。“隻要耀哥在斷橋執勤一天,咱們心裡就放心一天。”陳宗耀也笑著說:“隻要在這個崗位一天,我就會堅持到底,一直守護斷橋和斷橋上的游客。”

  今年,斷橋執勤點也迎來了“新幫手”,一架無人機加入了斷橋日常執勤工作中。“今年斷橋加入了無人機管控,相較於監控探頭的平視,高空俯視更直觀檢測到真實的人數。”岳廟派出所副所長樓海鋒介紹道,這種“無人機+AI”模式,將利用智能算法,實時計算斷橋上游客人數,以及客流峰值出現時段,為今后景區的精確管控提供可靠數據支持。“從這兩天游客情況來看,初一游客最多,早上10點多是一個高峰,下午兩點多又一個高峰。”

民警正在調試無人機。杭州西湖景區公安分局供圖

  據悉,春節期間,杭州西湖景區分局每日部署警力800余名,重點部署靈隱飛來峰、白堤斷橋、湖濱、雷峰塔等熱門景點,落實專項安全保衛工作方案,西湖景區治安形勢總體平穩。春節假期前三日,分局共出警60余次,服務救助市民游客1000余人次。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