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西湖村文化禮堂:為村民送上文藝大餐

張應隆

2021年02月20日08:21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西湖村文化禮堂:為村民送上文藝大餐

【禮堂名片】

西湖村位於嘉興秀洲區油車港鎮中部,轄區面積2.23平方公裡,是一個田、地、水交錯分布的水網地區。西湖村文化禮堂新建於2018年10月,總佔地面積900多平方米,總投資300余萬元,裡面設施完善,活動載體豐富,與西湖社區服務中心合二為一。

西湖村文化禮堂是一個集學習、健身、教育、培訓、娛樂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禮堂,內部設有道德講堂、正心堂(鄉賢坐堂、書法繪畫室、農民畫工作室)、西湖競秀(乒乓室、健身房)、畫鄉統戰創新基地、湖藝舞坊、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禮堂大廳、果香西湖村史館、燈光球場、露天百姓大舞台、禮堂書屋以及電子閱覽室等﹔建有獨具自己文化的宣傳長廊,還有楊西河浜百姓休閑健身廣場,戶外文體活動場地達500多平方米。目前,禮堂書屋有藏書500余冊。展陳設置方面建有村史博物館,主要有“文化牆”“文化長廊”“文化窗”等展陳載體,全面展示西湖村的歷史沿革、文化古跡、鄉風民俗、文化名人等,全面展示西湖村村庄形象。充分利用“村史館”“文化長廊”等展陳載體,通過文字、圖片、實物展陳等形式,展現西湖村的歷史變遷、建設成果和未來發展。

【禮堂故事】

經典越劇《紅樓夢·黛玉進府·讀西廂》、黃梅戲《牛郎織女》……回憶起去年10月的那場惠民文藝演出,油車港鎮西湖村村民劉阿姨仍意猶未盡。“這兩年,咱們村裡有了自己的文化禮堂,一場場演出絡繹不絕,我們這些村民真的是在美麗鄉村裡‘看大戲’了。”劉阿姨笑著對記者說。

“很多節目都是咱們老底子傳唱已久的,大家都會唱幾段,愛聽,也愛看。”村民聞大伯笑言。

去年10月,西湖村文化禮堂舉辦了一系列惠民文藝演出活動,受到村民的廣泛好評。幾場演出,曲目伴隨著傳統的唱腔、演員惟妙惟肖的表演讓觀眾大呼過癮,喝彩聲、鼓掌聲此起彼落,場上場下氣氛熱烈,真正讓群眾近距離感受到了戲劇的魅力,給百姓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讓村民不出村在自己家門口過了一把戲癮。台上演員們精彩的演唱將整場演出氣氛推向了高潮。

“咱們村裡的文化禮堂,專門配備了管理員,負責文化禮堂活動策劃、組織,結合本村文藝骨干和文化隊伍,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村裡月月有‘大戲’、周周唱出好聲音。”西湖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西湖村由鄉賢、文藝骨干、村干部組成的“理事會”,對文化禮堂推行“理事會”管理機制,建立相關制度規章,定期召開會議,對文化禮堂活動策劃、存在的問題進行研究探討,增強了農村文化禮堂的管理效益。實際上,西湖村文化禮堂的文藝大餐之豐盛,村民們有目共睹。

“這兩年鄉村更美了,我們文化禮堂的節目也更加多,為我們的家鄉增光添彩了。”

“文化禮堂節目多,就是我們村民的生活更幸福、更多元化啦!”

村民的認可,成了村裡進一步提升文化禮堂品質的內生動力。相關負責人坦言,自西湖村文化禮堂建成以來,村裡為了突出禮堂儀式感,結合每年重要的節日開展各類特色禮儀活動為百姓送上精彩紛呈的文藝大餐,豐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結合西湖村的志願者團隊,開展系列志願、幫扶、便民服務及我們的星期日等活動﹔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垃圾分類等中心工作,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開展感受體驗活動,組織村民看道德短片、誦道德經典等,弘揚了道德新風﹔開展“立家規、習家訓、傳家風”百姓故事大家講活動,用鄉土文化、鄉愁記憶增強村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西湖村文化禮堂建成以來,該村充分發揮它的有效職能,做到“門常開、人常在、內容常新”,讓文化禮堂真正成為對群眾有凝聚力、向心力、歸屬感的精神家園。

【記者感悟】

每年舉辦各類群文活動30多場次,種類更是包含禮儀類、節慶類、傳承類等,這是西湖村文化禮堂自建成以來,為村民奉上的一道文藝大餐。文化禮堂裡,月月有“大戲”、周周唱出好聲音,唱活了一座農村文化禮堂,也豐富了村民的文娛生活,廣受好評。同時,該村也依托這樣的文娛活動,廣泛開展文明宣傳,發揮村民的主觀能動性,為鄉村治理貢獻力量,傳承鄉村文明,充分調動了村民的文化“自治”力。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