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義畫家筆尖下的民俗畫和年味

許健楠

2021年02月20日08:26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武義畫家筆尖下的 民俗畫和年味

每年,當身邊的人開始討論“年味是不是變淡了”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又過年了。

年味去哪兒了?許多人記憶裡的年味,藏在年貨、春聯、年夜飯、壓歲錢中,也洒在拜年的路上……記憶中,過年好玩的事特別多,每個人,都有各自不一樣的年味記憶。

74歲武義畫家朱志強創作了一組《年味》民俗畫,這是他的原創作品,約有30幅。一筆一畫,展現了濃到化不開的年味。謝年、拜年、迎龍燈、看社戲……這些年味,都是他兒時的記憶,也是金華本地的過年民俗。

年味是時光裡的老味道

“這些民俗畫,都是舊時春節圖景,很多畫面如今已難得一見。”朱志強說。在他看來,年味的濃淡,不在環境和別人,在於如何對待。用畫筆描繪年味,這本身也是一種年味。

《年味》系列民俗畫的來由,還得從一幅畫說起。2018年,朱志強在武義舉辦了“古城記憶——朱志強筆尖鄉愁作品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花3年時間完成的一幅長3.5米、寬1.5米的《民國武義縣城風情圖》。橫貫全城的壺山老街、橫街全景,以及鳴陽樓、徽州會館、東岳宮等老一輩武義人熟知的建筑、自然景觀躍然紙上,被很多人稱為武義版“清明上河圖”。

“畫裡面有很多老時光裡的人物,但人物太小,篇幅有限,表現的內容也不全,大家看了覺得不過癮,建議我可以單獨畫一畫百姓生活百態。”

於是,朱志強開始動手畫人物類民俗畫,一組是兒童傳統游戲,另一組便是年味。

朱志強是執著的。他用質朴的筆觸,一幅接一幅地畫出了家鄉的記憶和兒時的故事。《耙田》《糖人擔》《餛飩擔》《榨油坊》等數百件作品,都收錄在《過去的鄉居生活》書中。

《年味》民俗畫算是續篇。在朱志強的記憶裡,很多春節的民俗早已被定格在了時光裡,比如成為時代烙印的殺年豬,這一風俗雖已不適應當下,卻是很多人記憶裡的東西。過去,很多人家會養一頭豬,過年時殺了吃。殺了年豬,燉上一鍋紅燒肉,一家人一起吃,滿屋的肉香,便是年味,把豬雜碎分給鄰居,口福同享鄉情濃。

春節民俗起糕干,絕大多數年輕人已經不知道為何物。朱志強為年味民俗畫《起糕干》寫了一首打油詩,記錄起糕干全過程:“臘月天寒起糕干,全家老少齊上陣。米粉糖水勻搓散,倒入蒸具劃方格。撒點芝麻紅綠絲,倒扣烘網烤金黃。糕干香甜又鬆脆,茶水配糕口味美。過年客來好招待,春來農忙可充飢。”

凍米糖,也曾經是春節守歲時的一道常備點心,鬆脆香甜的口感,讓人嘴饞,過年了,家家戶戶都炒凍米糖、切凍米糖,有的人家還請切糖師傅上門來加工。

優秀傳統文化不能丟

元宵節快到了,朱志強新近發布了幾張新作:《迎龍燈》《走馬燈》《抬閣》《抬大蠟燭》《舞獅》。他說,中國人的春節民俗活動相當豐富,他只是記錄了其中很小一部分。

朱志強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出這些畫作后,勾起不少網友的兒時記憶。武義縣委黨校退休干部吳立琴說,這些作品讓年輕人長知識、老年人憶往昔。

一位雲南教師將朱志強的作品收藏起來作為教學素材。他評論道:“朱老師的畫作真實、現實,生動地表現了中國社會百姓的生活。”

也有人評論說,朱志強的年味畫筆簡意濃。這句話說到朱志強的心裡去了,年味即人情味。畫年味,深一度來看,就是畫人與人之間的親情。他常常想,現如今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文化需求也在提升。於是,朱志強邊畫畫,邊琢磨:人這一輩子,生活好了,精神追求不能少,優秀的傳統文化更不能丟。他把這份理念融進了畫裡,傳遞給大家。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