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寧“15分鐘服務圈”圈出群眾幸福感

陸省寧、鄔天明、賀潔靚

2021年02月22日09:09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海寧“15分鐘服務圈” 圈出群眾幸福感

“年紀大了,不大會用手機,但是出門不到10分鐘就能辦理業務,這實在是太方便了!”這個春節浙江海寧市周王廟鎮的吳阿姨當起了“宣傳員”,見到親朋好友就忍不住夸一下節前就近辦理醫保業務的親身體會。

如今,像吳阿姨這樣的“宣傳員”在海寧還有不少,這得益於海寧市全面打造醫保經辦15分鐘服務圈。“15分鐘服務圈”即群眾在15分鐘內便可以找到醫保辦理點,享受到全方位的便捷服務。

隨著“最多跑一次”改革進入深水區,海寧市堅持從群眾辦事“關鍵小事”著手,通過整合服務資源、延伸經辦網絡,逐步建立起以海寧市醫療保障管理服務中心為核心、醫保服務全市通辦點為支撐以及鎮(街道)、村(社區)醫保服務網點為補充的醫保經辦服務體系,同時逐步推廣線上辦理模式,積極引導參保群眾網上辦、掌上辦,倡導業務“跑零次”,全面構建起“統一辦、就近辦、網上辦、一窗辦”的醫保經辦15分鐘服務圈,方便參保群眾隨時隨地辦理醫保業務。

服務網絡構架深入基層一線的同時,海寧還努力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在以往,城鄉參保居民需拿戶口簿和身份証到鎮(街道)或村(社區)的服務網點辦理參保手續,辦完手續后還要把錢存到銀行扣款賬戶或者到銀行窗口繳費。如今,海寧積極推進和創新“醫銀合作”,將梳理確定的醫保服務事項由銀行網點受理代辦,通過“延伸辦”進一步縮短群眾辦事距離。同時,海寧還充分發揮村(社區)專職工作者的優勢,不斷延伸服務觸角,提供幫辦指導服務,進一步推進群眾辦事“零跑腿”。目前,該市12個鎮(街道)配備醫保經辦人員68人,承擔轄區內醫療保障業務經辦和管理,真正實現了服務向前一步、群眾少跑一步。

“為了提高經辦質量,確保流轉及時,全市所有通辦點均按照與便民中心醫保窗口全口徑對應、無差異受理、同質化服務的原則,建立了統一的辦事項目、辦事流程、資料流轉工作機制。”海寧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海寧市已辦理醫保服務事項31.8萬件,其中鎮(街道)、村(社區)辦理21.6萬件,佔總辦件量的68%。下一步,海寧市將繼續深化三級聯辦機制,進一步推進經辦事項流程標准化、創新服務人性化、窗口管理規范化建設,切實提高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