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首批既有住宅加裝電梯交付使用

楊薇、金曉娟

2021年02月22日09:23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善首批既有住宅加裝電梯交付使用

連日來,浙江省嘉善縣城北玫瑰裡小區21幢1單元與龍鼎御園21幢2單元的居民,因為一份特別的新年禮物,感受到了滿滿的幸福。今年2月8日,浙江省嘉善縣首批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在這兩個單元樓交付使用,讓居民們徹底告別“爬樓難”,“直達”便捷新生活。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一直是“懸空老人”和殘疾人士的民生痛點,也是政府部門近年來特別重視並探索推進的工作。面對廣大群眾的期盼和呼聲,嘉善縣政協和廣大委員高度關注,積極助力。不少政協委員連續多年接力提案,為“破解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難”建言獻策。如何以政協協商和基層協商的有效銜接,推進這項民心工程更好實施,縣政協直面加裝電梯工作難點、堵點,於2020年初將其列為當年度“請你來協商·界別約談會”的重要議題。

2020年4月30日,嘉善縣制定實施了《嘉善縣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實施方案(試行)》,從程序和技術兩個層面明確了加裝電梯的路徑和方法,自2020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實施方案》雖打開了加裝電梯工作的新局面,然而涉及面廣、安裝程序復雜的現實,讓工作的推進仍遭遇到了瓶頸。

一件好事,一件難事。方案實施后,2020年6月12日,嘉善縣政協一場直面“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難題”的專題協商開展得深入、熱烈。縣政協委員與全縣9個職能部門(單位)負責人、社區干部和居民代表齊聚一堂,“零距離”協商、面對面交流,加快推動這一民生工程更好實施。

“比起修條路、建個醫院,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可能只是政府工作中很小的一項,但卻是彰顯政府‘擔不擔當、為不為民’的一面鏡子。”委員懷紅霞希望方案出台后,政府要有更大的動作、釋放更強烈的信號,通過正面引導和輿論影響在社會上形成濃厚的氛圍。委員周力群表示,要加強宣傳、答疑解惑,讓群眾了解全面的實施流程,幫群眾算好生活質量提升賬和經濟受益賬。

一句句話語中的溫度,轉化為推進該項工作的力度。也正是在此次協商會后,北玫瑰裡小區21幢1單元和龍鼎御園21幢2單元的居民就通過與會的政協委員,向政府相關部門提出了希望加裝電梯的意願,並最終成功實施,成為首批受益者。

提出申請、現場踏勘、征詢意見、制定方案、專項設計、聯合審查、工程施工……2020年10月27日,兩個單元樓加裝電梯工程啟動。11月20日上午,由縣政協主席何全根帶隊的政協十四屆四次會議提案“回頭看”督查組,就來到了北玫瑰裡小區21幢居民樓下,對既有住宅電梯加裝工程進行現場踏看。督查組聚焦縣建設局承辦的相關提案推進情況“把脈問效”、座談交流,進一步增強提案辦理工作實效。

春節前夕,採購完年貨,搭乘電梯返回家中,北玫瑰裡小區21幢1單元的居民汪偉民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這個春節因為電梯的交付,居民們都非常開心。”汪偉民說,年邁的父母如今買菜上下樓方便多了。

據統計,截至目前,嘉善縣已有6個樓道簽署電梯加裝協議,另有20個樓道正在積極征求業主意見。嘉善縣政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跟進,圍繞加裝電梯的進一步推廣,以及后期運維、安全保障、群眾滿意度等,主動調研、傾聽民聲,利用專題協商、提案建議、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持續建言助推,全面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