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參與共謀共建共管

寧波北侖一拆遷安置小區煥發新氣象

厲曉杭

2021年02月23日08:3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居民參與共謀共建共管北侖一拆遷安置小區 煥發新氣象

干淨平整的道路、停放有序的車輛、郁郁蔥蔥的綠化,居民們或沿著小區道路休閑漫步、或在健身器材上鍛煉身體、或在主婦花園裡賞花……走進北侖區新碶街道米蘭社區太河麗景小區,入眼皆是一幅幅歲月靜好的畫面。

太河麗景小區是一個典型的拆遷安置小區,之前,小區內草地沙化嚴重、車輛亂停亂放、人員進出雜亂、破綠毀綠等問題突出,使得居住在該小區的居民怨言頗多。

新碶街道和米蘭社區、太河麗景小區業主委員會從實際出發,凝聚共識、形成合力,通過共謀共建共管,對小區進行了改造提升,包括雨污分流改造、門禁升級、監控安裝、劃分車位、綠化補種、修建健身游樂場、打造主婦花園等,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斷提升。

王志雲在該小區居住多年,目睹了小區的變化。“沒改造前,有些道路凸凹不平,走路都擔心被絆倒﹔車輛亂停放,讓小區顯得雜亂無章﹔還有一些人,把好好的綠化帶變成私家菜園,整個小區環境亂糟糟的。如今,環境大變樣,這些天親朋好友來做客,都夸小區提升了一個檔次,我感覺特別有面子。”

漫步在太河麗景小區,主婦花園讓人眼前一亮,各種花兒爭奇斗艷,生機勃勃。這一舉措直接讓小區毀綠種菜的現象消失,也讓住戶成了小區環境提升的直接參與者。

居民參與共謀共建的不僅是主婦花園,還有快遞驛站。“小區內原來的快遞收發站是汽車庫改建的,各類包裹擺在門口,人員進出頻繁。”太河麗景小區業委會主任徐興中說,社區、業委會、物業三方聯動,將一間物業用房改建成快遞驛站,實行門外送,門內取,杜絕了無關人員出入小區,“既實現了環境整治,又加強了小區治安,一舉兩得”。

經過改造提升,太河麗景小區實現了由“臟亂差”到“美淨齊”的華麗變身,重新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為保持改造后小區整潔靚麗的環境,社區將核心價值觀宣傳融入小區景觀,制定居民公約,成立居民自治小組,有效激發了居民參與小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