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豐路車輛基地墊層結構施工開動

嘉興有軌電車一期工程迎來新節點

張瑞潔、朱慧

2021年02月24日08:1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有軌電車一期工程迎來新節點

停車場C區土方開挖見底!墊層結構施工開動!嘉興市有軌電車一期工程慶豐路車輛基地建設迎來新節點。

昨天(2月23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市區慶豐路西側的嘉興市有軌電車一期工程慶豐路車輛基地,現場是一片熱鬧的施工場面。隨著墊層結構施工開動,慶豐路車輛基地建設迎來新節點,為示范段工程開通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嘉興市有軌電車一期工程慶豐路車輛基地位於慶豐路和賴施浜路交叉口西北角,佔地面積約3.75公頃,總建筑面積8.70萬平方米,主要功能為有軌電車停車、檢修以及運營調度。

該基地分為A、B、C三個區,其中A、B兩個區正在進行上蓋基礎結構施工,結構已完成近一半,現在唯一有地下區域的C區土方開挖已見底,正在澆筑底板墊層。

嘉興市有軌電車一期工程停車場項目技術部負責人潘嘉楠介紹:停車場項目擬進行上蓋物業綜合開發,在車輛基地內設置了2.2萬平方米的蓋板結構,為今后上蓋開發進行結構預留。蓋下空間主要包含有軌電車停車及檢修場所、上蓋開發建筑的物業配套和機動車庫。同時在車輛基地范圍內設置一幢17層的綜合樓(含有軌電車控制中心、綜合辦公及公交樞紐配套用房等)。目前,運營控制中心已完成結構封頂,正在進行裝飾裝修與機電安裝。

停車場區域工期緊、任務重,施工面積大、作業點多,今年春節期間,項目團隊工作人員都放棄休息,加班加點抓緊建設。

據了解,為了保証施工進度,春節假期項目工地留了將近400名工人,各個班組合理安排施工計劃,合理安排不同工種進場時間,劃分有效的作業面,盡量避免交叉作業,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整個有軌電車項目亦是如此。嘉興市有軌電車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王遠橋表示,2020年6月施工單位正式進場,到現在8個月的時間,項目推進總體順利。到目前為止,示范段樁基施工已經全部完成,軌道鋪設完成85%以上。2月3日,嘉興有軌電車首列車接車以及命名儀式在嘉興南站舉行,首列車到位以后,建設也會從以土建為主逐漸進入系統調試、車輛調試、聯調聯試以及試運行等方面。

王遠橋表示,嘉興有軌電車項目去年6月份開工,具備試運行條件是在今年6月底,從開工到通車試運行總共用了12個月的時間。而目前國內有軌電車項目,正常的建設周期一般是24個月,這是一個了不起的速度,“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採取了很多措施,比如遷改先行、方案先行,以此保証項目的快速施工。”

據悉,目前有軌電車各施工點正全力以赴保証工程進度和質量,確保有軌電車一期示范段(嘉興南站—嘉興站)工程在今年6月底前開通試運行。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