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已建成綠道160.5公裡

嘉興經開區編織“綠道網”構建“幸福路”

張萌、方蓉

2021年02月24日08:18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經開區編織“綠道網”構建“幸福路”

在綠道閑庭散步、享受親子時光、觀景賞景已成為很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長期以來,嘉興經開區致力於打造集城市生態景觀系統、城市慢行交通系統、群眾公共休閑運動設施與園林植物生態系統於一體的生態綠道。目前,全區已建成綠道160.5公裡,初步形成了規劃合理、設施完備、利用率高的生態綠道體系。

以“工筆畫”打造精品綠道

杭州塘綠道沿河而立,傍水取景,大運河在一旁靜靜流淌。記者了解到,今年經開區在去年完成運河公園的基礎上,著重對運河公園西側的杭州塘公園(秀園大橋—昌盛南路)進行提升。該項目以地形為“畫板”、以文化為“畫筆”、以植物為“顏料”,通過及時調整苗木的疏密程度、梳理植物空間等,將杭州塘南岸綠地打造成家門口的“莫奈新花園”,進一步提升顏值、升級品質。

而在高鐵新城板塊,以市民健康生活、休閑運動兼顧商務休閑為主題的雙溪綠道也已經初步形成。該綠道兩側種植灌木40余種,草花、地被和水生植物60余種,穿插2個親水平台、3個鋪裝廣場等休閑娛樂和配套設施,打造出“林綠、花香、水潤、城美”的城市綠道新風景。

在城南片區,今年建成的姚家蕩綠道環圍繞片區內居民小區、商業綜合體等人流較大區域,採用強勢貫通的建設理念,全程新建2座景觀橋梁、打通3處橋下空間,為市民營造了環境優美、便利親民的運動休閑空間。

據悉,今年經開區共完成新建(改造提升)綠道15公裡,其中新建雙溪公園綠道、姚家蕩花海綠道、長纖塘綠道等共2.5公裡,改建姚家蕩綠道環、杭州塘北側綠道等共12.5公裡。

串珠成網構建精品綠道環

近兩年,經開區結合城市品質提升工作,在做好新建綠道的同時,更側重於提升公園綠地,全面刷新綠道顏值。經開區克服因地域狹長導致中短距離過境段綠道較多的瓶頸,充分以居住片區、大型產業區等人口密集區域作為承載點,以濱河公園綠地為載體,構建大型居住片區周邊的精品綠道環。

經開區結合運河公園、杭州塘公園,並通過秀園路大橋與秀洲區的運河文化公園進行串聯,打造完成杭州塘精品綠道環﹔結合洪波公園、新塍塘公園,打造完成新塍塘精品綠道環,並與秀洲區的春曉公園串聯﹔結合姚家蕩、長水塘、九裡港綠道及網紅花海,打造完成姚家蕩片區整體8公裡的精品綠道環網﹔結合長纖塘公園一二三期及九水樣板段,逐步打造長纖塘精品綠道環。

在打造精品綠道過程中,經開區注重群眾實際需求,在新塍塘綠道、長纖塘綠道、杭州塘綠道、姚家蕩綠道均配建了城市驛站,提供直飲水、洗浴、充電等一系列服務,為前來運動休閑的居民提供綜合性、全方位的服務。

接下來,經開區還計劃提煉特色品牌綠道,通過姚家蕩綠道串聯蔬彩園、馬家浜食品小鎮、馬家浜歷史公園等經開區特色板塊,計劃打造一條兼具田野味、農事味、水韻味、歷史味的經開特色綠道。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