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市區出台城中村改造實施辦法

徐朝暉

2021年02月24日08:20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市區出台城中村改造實施辦法

記者昨日(2月23日)從金華市建設局獲悉,新修訂的《金華市區城中村改造實施辦法》將於3月20日正式實施,以進一步規范城中村改造規劃、建設和管理,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城市品質。

修訂完善后的實施辦法,明確了城中村改造范圍的界定標准、責任主體、計劃編制、安置用房供地方式、產業發展用地貨幣安置、安置房款結算、鼓勵安置房貨幣化回購安置,為今后的城中村改造實施提供了根本遵循。

嚴格界定村居改造范圍

哪些算是城中村,什麼樣的城中村可以列入改造范圍?辦法明確,市區城中村是指二環路以內,村集體農用地全部或基本被征收(人均耕地低於0.2畝),但土地權屬、房屋建設、村(居)民安置仍保持農村集體模式的村(社區)。

對於二環路以外需整村搬遷(改造)並且村集體土地全部被征收的村(社區),經市政府同意也可列入城中村改造范圍。

市城市有機更新和房屋征收指導中心相關負責人強調,被列入改造的城中村必須要符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和土地征收成片開發方案,遵循經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規律,改造范圍不得隨意擴大或者縮小。

改造安置盡量“以房等人”

自己所在的村庄,什麼時候輪到改造?辦法規定,各區政府須編制城中村改造三年實施計劃,制定房屋征收年度計劃。

據了解,重點工程或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涉及需搬遷的﹔城市建設規劃即將開發建設的﹔其他列入城中村改造規劃范圍的,依次優先列入改造計劃。

辦法修訂后的一大亮點是要求加快安置房項目建設,逐步建成一批規模適度、配套齊全的安置房,盡量做到“以房等人”。

安置方式可以自願選擇

據了解,安置對象可以自願選擇高層公寓式安置或貨幣安置。高層公寓式安置標准:以人均住宅建筑佔地面積25平方米為基准,最高不超過1︰4.3(每戶限額佔地面積與高層公寓式安置房建筑面積之比)確定高層公寓式安置房建筑面積。貨幣安置標准:按現有合法建筑重置價格1︰3的標准給予補償。

安置房建筑面積在安置標准面積范圍內,房款按最新公布的建安工程價收取,每三年調整公布一次。因戶型關系超出安置標准面積,超出8平方米(含)以內的,房款按市場價的80%收取﹔超出8平方米以外的,房款按市場價收取。因戶型關系不足安置標准面積,不足部分按安置房回購單價給予回購。

產業發展用地貨幣安置

此次修訂調整了安置房用地供地方式。安置房項目用地以招拍挂方式出讓,允許帶方案出讓。出讓公告中應明確安置房政府購買價格、面積等事項。

安置房建設用地一般用於建設高層公寓,容積率原則上控制在2.0~2.8。安置房政府購買價格原則上由綜合成本和項目樓面價(起始價)組成。安置房實行毛坯交付,不實行全裝修。

修訂的另一大重點,是明確產業發展用地採用貨幣安置方式。村集體經濟組織以城中村改造啟動公告之日實有登記在冊的戶籍人口為依據,按人均不超過20平方米安排產業發展用地。貨幣安置補償資金按照安置房地塊和原村庄地塊兩個評估結果的平均值,扣除相關費用后確定。

民生為本創造美好生活

此次修訂充分體現了民生為本的准則,通過城中村改造,為安置對象提升居住品質,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比如,要求改造同時優先考慮配套老年活動中心、幼兒園、社區衛生中心、文化設施、垃圾分類點及中轉站等服務設施,提升改造后的安置房居住品質。

需要強調的是,政府鼓勵開展安置房貨幣化回購安置工作。開展安置房貨幣化回購,可以有效緩解部分安置對象在安置房購房、裝修等方面的經濟困難,既改善了居住環境,又不用背上經濟包袱。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