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內第二部春節檔高票房電影主創來杭見觀眾

“特別驕傲,這部特效大片百分百中國制造”

張磊

2021年02月24日08:4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特別驕傲,這部特效大片百分百中國制造”

2021春節檔7部影片中,由路陽執導、耗時5年的新奇幻電影《刺殺小說家》從2016年宣布籌備起便備受期待。小說的重新改編與創作﹔異世界皇都的視效打造﹔現實與虛擬兩個世界的關聯敘事﹔雷佳音、楊冪、董子健、於和偉等演員的表現﹔路陽對新奇幻類型的嘗試和野心……

這些吊人胃口的元素最終轉化成了春節檔票房第三的成績。原著作者雙雪濤在豆瓣上感慨留言:“我想之后的很多年裡,我還會經常重看這個電影,尤其當我感覺幻滅的時候,不是因為其中熱血澎湃的信義之氣,而是它會提醒我,即使一切都是夢,我也要找到你,找到你就找到了夢的機制,找到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園。”

2月23日,路陽帶著《刺殺小說家》來杭與觀眾見面,選擇杭州也是因為該片的主出品方華策影視是一家杭州本土的影視公司。

三場觀眾見面會,路陽和觀眾們認真交流、傾聽。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他表示,票房只是一方面的成就,更大的成就在於——他實現了開拍初期的心願:打造一部百分百中國制造的視覺特效大片。

台前 導演的野心:“全中國班底”也可以做出國際水准的特效大片

“電影是需要有新鮮感的,我不希望重復一些套路化的視覺和敘事,包括人物。”導演路陽希望《刺殺小說家》呈現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用一種東方的方式拍攝出來的一部視效電影,而不是單純的對好萊塢的模仿。”

電影採用“面部捕捉”和“虛擬拍攝”的方式,這也是首部大規模使用“虛擬拍攝”的中國影片。“我們需要把動作捕捉、面部捕捉,虛實結合拍攝和虛擬拍攝這些新流程全部融入到一部電影的制作裡面,這在中國電影的經驗上是全新的。”

如果說電影開拍前21個月的劇本創造階段,打磨出了現實世界與小說家筆下小說異世界之間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的故事,那麼創作視覺效果的階段則是把這個獨特的異世界一步步給做了出來,兩年半的時間背后是一個個堅實的數字——

異世界和角色的概念圖畫了2000多張﹔“分鏡”做了4個多月,分鏡頭故事板有2095張﹔整個場景搭建耗時5個多月,建了20多個攝影棚,搭建面積17萬平方米﹔光視效團隊就有七八百人﹔疫情隔離期間,視效團隊通過雲技術遠程操控,公司幾百台電腦一刻不停地工作,才有了最后的成片。

“百分百的中國團隊,這是我們特別驕傲的地方。中國人能吃苦有想法而且會變通,這都是海外團隊無法比擬的優點。”路陽想通過自己的堅持讓觀眾看到“全中國視效班底”同樣可以做出國際水准的特效大片。

另一個令路陽引以為傲的地方是——《刺殺小說家》的內容是東方的,“血緣上,它是東方的更是中國的﹔文化本源上,它是獨屬於中國的題材故事。”在他看來,中國標識的內核應該是既有包容性,又能夠散發出力量,輻射給所有人。

路陽身上有種純真的理想主義,如片中演員評價的那樣——雷佳音說,路陽是有童真和二次元精神的﹔楊冪說,他是那種少年,背后似乎有個太陽,頭上綁著橫條,寫著“奧利給”﹔董子健說,路陽身上“那種勁兒,永遠帶著你往前走”。

影片最后的彩蛋是標志了“小說家宇宙”的開啟,新的故事如何展開?路陽說,他們已經從雙雪濤的小說中找到了另一個元素,這將成為第二個“小說家”故事的開端。

幕后 杭產影視公司的野心:中國電影工業化水平的再進階

《刺殺小說家》第一次將虛擬拍攝、動作捕捉、實拍、CG等多項技術整合在一起使用,是一次國產電影工業的新革命,是一場技術新浪潮的開始,它的上映也代表著中國電影工業化水平的再進階。其背后的主投主控方是一家杭產影視集團華策影視,它們也希望借由此片樹立中國重工業電影的標杆。

“春節檔是一塊試金石。最初選擇春節檔上映,是有些擔心的。因為當時還沒有看過成片,但對導演的團隊還是有信心的。等定檔了也看到成片了,就知道穩了。”華策影視副總裁傅斌星說,她最擔心的是那些做特效的公司在疫情期間,因為現金流的問題撐不下去,好在最后有驚無險。

目前,《刺殺小說家》已經在海外同步上映,地區包括北美和大洋洲,其中在大洋洲的影院票房是冠軍,“我們沒有選擇流媒體平台發行,因為這是一部專為大銀幕打造的特效影片,我們也想讓外國人看到中國電影的制作水准。”傅斌星告訴記者。

據悉,未來華策影視將在保持主營業務穩定增長的情況下,大力推動電影內容。傅斌星透露,未來三年,除了正在規劃中的《刺殺小說家》第二部,還將有電影《翻譯官》《尋秦記》等項目。同時,他們也將致力孵化、培養新銳導演、制作和宣發團隊。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