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海曙江廈:社區文化家園為生活增光添彩

陳朝霞

2021年02月24日08:3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海曙江廈:社區文化家園為生活增光添彩

“請老師幫忙多寫幾副,我想給家裡的幾個門都貼上。”“這副對聯好寓意,祝福牛年‘牛氣沖天’。”……春節前夕,在寧波市海曙區江廈街道郡廟社區文化家園裡,一場“翰墨書香迎新春”活動熱鬧進行,天封塔書畫院的老師揮筆書寫一副副春聯,為居民帶來了濃濃的年味。

郡廟社區精彩的文化活動,是江廈街道社區在文化家園開展讓居民身心愉悅的文體活動的縮影。如今,社區文化家園已經在江廈街道轄區新街、郡廟、天封、蓮橋4個社區實現全覆蓋。

“江廈街道地處寧波中心城區,所轄社區多為老舊小區,居住的居民以老年人和外來務工人員為主。居民在社區居住多年,雖然天天會碰面,但誰也不認識誰的情況司空見慣。”江廈街道宣傳委員汪淵群介紹,為破解這一尷尬局面,同時也精准填補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空缺,江廈街道於2019年啟動了“助推社區文化家園全覆蓋”項目。

這一項目通過打造集價值引領、思想教育、文明實踐、文化熏陶、志願服務、休閑娛樂等功能於一體的社區公共文化空間和服務平台,讓居民休閑有樂園、精神有家園。

在文化家園建設中,各社區結合自身特色,挖掘社區文化內涵,展現獨具特色的歷史文化,提升陣地品質。“我們前期通過研讀社區歷史文化匯編材料、赴寧波幫博物館等地查閱史料、邀請第三方建言獻策和共同斟酌文字等途徑,將‘詩詞歌賦’社區文化內涵,融入文化家園陣地建設,一方面宣傳社區歷史文化,另一方面提升居民的文化認同感。”汪淵群介紹。

經過兩年的精心策劃和挖掘,最終蓮橋賦、天封詞、郡廟詩、新街歌“一社一品”文化品牌應運而生。其中“蓮橋賦”重點呈現轄區名人古跡,“天封詞”側重講述百姓宜居宜業環境,“郡廟詩”展現文脈流芳,“新街歌”詠唱商業繁華。

今年1月,郡廟社區文化家園率先對外開放。“文化家園除了傳統的理論宣教、文化服務、協商議事等功能,還通過詩歌的形式展示轄區古跡、老街印象等歷史文化故事,有效提升居民的自豪感。”郡廟社區黨委書記沈順吉介紹,文化家園一開放,就成為吸引居民融入社區的陣地,大家在這裡對社區大小事務暢所欲言、提出意見建議,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越來越多的居民“動”起來,真正成為社區的“主人翁”。

一個個內涵豐富的“社區文化家園”精彩亮相,社區文化團隊紛紛入駐,讓文化成為社區居民的“黏合劑”。“如今我們在這個文化底蘊深厚、空間寬敞明亮的活動陣地裡排練節目、開展文藝活動……非常開心、滿足,大家的關系更融洽了!”新街社區喜洋洋合唱隊隊長林文蓀深有感觸地說。

以社區文化家園為載體,讓居民共建共享文化建設成果,收獲了居民不斷提升的幸福指數,也收獲了日益和諧的鄰裡關系,江廈街道“助推社區文化家園全覆蓋”項目由此榮獲2020年度海曙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大獎”。

“實踐証明,社區文化家園的建設有利於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汪淵群表示,“接下來,我們還將積極拓展服務功能,使文化家園真正用起來、活起來,成為進一步弘揚時代文明新風尚、推進社區治理和服務的有效陣地。”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