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表演被錄制成視頻,在多個新媒體平台傳播

新老寧波寧海人同台競技暢享文化盛宴

孫吉晶

2021年02月24日08:3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文藝表演被錄制成視頻,在多個新媒體平台傳播新老寧海人同台競技暢享文化盛宴

“大家快來看,這出《穆桂英挂帥》是我們學校的孩子和寧波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胡瓊瓊老師一起表演的節目。”2月17日晚,在一片歡聲笑語中,寧波寧海縣茶院小學教師童淑貞和家人一起拿著手機,欣賞百姓雲舞台·春節特別節目之新春雲戲匯。

牛年新春,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寧海線下文藝表演首次改為現場視頻錄制,視頻經后期剪輯制作后,在看寧海APP、寧海發布等多個新媒體平台在線播出,並在全縣人員較為集中的戶外電子大屏上播放,一時間刷爆了寧海人的朋友圈。

韓銀婷是寧海潘天壽小學的教師,也是寧海微瀾越劇社的社員。1月29日,韓銀婷參加了雲戲匯節目的錄制,她表演的節目《紅樓夢·金玉良緣》,在網絡平台上推出后,讓她在朋友圈“火”了一把。視頻中,扮演賈寶玉的韓銀婷一身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頭戴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搶珠金抹額。與她對戲的演員在一旁深情伴唱,架勢十足。

“第一次參加百姓大舞台雲演出,與眾戲友雲端獻唱,共慶新春佳節。”韓銀婷告訴筆者,整台節目大氣、精煉,在喜氣、祥和的主格調中,市民不必趕場就能輕鬆愜意地觀看新穎獨特、品位高雅的別樣雲春晚,感受曲之動人、年之歡愉。

在百姓雲舞台·春節特別節目眾多表演者中,除了寧海本地群眾,也不乏“新寧海人”。2月3日,在寧海強蛟鎮峽山村濱海廣場的露天大舞台上,一群身穿各式旗袍的女子,手持紙扇,邁著輕盈的腳步,隨著音樂整齊劃一地展示走步、伸展、弓步扭轉等各種動作,優雅柔美的身姿成為寧海灣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我老家在廣西柳州,今年留在寧海過年,和當地的村民一起參與節目的錄制,年味十足。”登台演出“新寧海人”賓奇超說,雲演出雖然沒有現場觀眾,但線上觀眾卻更多了,她和姐妹們一點也不敢馬虎,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向觀眾呈現最好的演出效果。在前童古鎮鼓亭館門口,獅子隊和舞龍隊正在上演一場“獅龍大戲”。舞獅隊副隊長王熙官來自廣西玉林,他帶領來自河南、貴州、四川等地的舞獅隊成員參加了節目錄制。

據寧海縣委宣傳部文化科科長儲玲琴介紹,為營造“在寧海過年都挺好”的氛圍,寧海縣委宣傳部聯合寧海縣文廣旅游體育局,將傳統線下的“我們的春晚”活動改成新穎的網上“我們的雲春晚”,組織策劃了18個鄉鎮(街道)開展春節雲上文化大拜年和網上文藝大聯歡等活動,並植入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人物花式拜年。此外,寧海還推出寧海百姓雲舞台之雲舞匯、雲歌匯、雲戲匯、雲琴匯等系列節目以及“歡樂在寧海 藝起來過年”2021“新寧海人”新春才藝秀雲展演活動、平調雅集等10個系列的雲舞台,為新老寧海人送上文化“大禮包”。

“新老寧海人在18個鄉鎮(街道)最有代表性的人文自然打卡點,進行場外實景錄播,以文旅融合的新形式展出。每場演出都在一個小時以上,每天推送一期節目。”寧海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把線下高質量的優秀節目搬到線上,讓群眾隨時隨地享受文化大餐,一方面打破了傳統舞台演出的時間和空間局限,另一方面創新了演出形式,又成為向外推介宣傳寧海形象的新形式。

來自黑龍江的王繼今年選擇在寧海過年,他給觀眾帶來的是薩克斯演奏《夢醒時分》。“平時愛好樂曲演奏,參加‘新寧海人’節目錄制,既愉悅了自我,也給廣大市民帶來了快樂,這種創新表演形式非常好。”王繼的一番話說出了表演者的共同心聲。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