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新塍邀你賞燈游玩鬧元宵

蔣彧淼

2021年02月24日08:37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新塍邀你賞燈游玩鬧元宵

“十五過完,年才算圓。”這一句俗語道出了元宵佳節團圓平安的寓意。一年一度的嘉興新塍元宵民俗文化節又將拉開序幕,不少精彩活動值得期待。那麼,今年又有些什麼亮點呢?昨天(2月23日)上午,記者從新塍鎮了解到,元宵民俗文化節活動的前期准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其中不少活動已經陸續開始。

走進新塍古鎮,街頭巷尾挂滿了喜慶的紅燈籠,整個小鎮古色古香韻味十足。在小蓬萊公園內,鰲山望月燈、金牛送福燈、扇子燈、蝴蝶燈、荷花燈……一盞盞花燈蘊含著人們對平安、健康、美滿的希望,與水墨古鎮融為一體。其中一座長6米、高3米的新塍味道花燈,人物形象個個栩栩如生,引人注目。

“鰲山燈彩已經於2月19日在小蓬萊公園內正式亮燈,展出時間將持續到本月的28號。”新塍鎮文創旅游中心工作人員吳佳玲告訴記者,今年特意將新塍的金名片——美食這一元素與鰲山燈彩相結合,比如在現場展示新塍美食制作技藝,擺放特色美食糕點等。

“我們小時候很常見的燈會,現在反而成稀罕事了,看到這些,還真的有回到小時候的感覺。”從市區趕到新塍鎮“軋鬧猛”的市民王阿姨說,“這些富有水鄉特色的手工技藝正在慢慢淡化,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后輩了解傳統民俗文化很有意義。”

在新塍鎮,以賞燈祈福為主題的“鰲山燈彩”始於清代,且一直有“賞花燈,走百病”“看花燈,走鴻運”之說。自1999年新塍鎮舉辦元宵民俗文化節以來,“鬧元宵到新塍”已然成為嘉興、蘇州乃至長三角等多地百姓不約而同的選擇。

早在年前,新塍鎮就在全鎮范圍內向居民和企事業單位征集了近600盞富含新塍特色的民間花燈。去年因受疫情影響,燈彩未能如期舉行,因此去年制作保存完好的花燈今年一並拿出來展示,數量之多創下歷史之最。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市民到新塍鎮來賞燈祈福的流程和往年也有所不同。“我們開發了一個名叫‘掌中新塍’的小程序,通過網上預約來控制人流量。”吳佳玲介紹說,建議大家錯峰出游,主動出示“健康碼”,並配合工作人員做好測溫和登記,需全程佩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

另外,本屆元宵民俗文化節將為全鎮居民呈現一場精彩紛呈的“饕餮盛宴”,圍繞“初心紅·古鎮韻、振興綠·文旅游、文化青·年俗味、追夢藍·攝影賽、豐收金·鰲山彩”開展一系列活動。

除了“鰲山霞彩耀新塍”帶給居民精彩的“視覺盛宴”外,喜慶百年共團圓、塍味年俗攝影賽、墨香新塍送祝福、雲上燈謎樂元宵、“韻味新塍”2天1夜古鎮游、“趣味新塍”尋寶探古鎮等活動在弘揚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展示了新塍古鎮的人文風貌,激發市民的參與熱情,感受傳統民俗的魅力。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