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監督向基層延伸 群眾身邊有了聯絡站

杭州江干“三化工程”強化基層監督提升幸福感獲得感

孫鑰

2021年02月25日09:1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江干“三化工程”強化基層監督提升幸福感獲得感

“這兩個名字好像一樣。”杭州江干一社區的監察工作聯絡站站長,發現了“小問題”——

原來,在該社區一次慰問黨員活動的監督過程中,他發現活動慰問物品領用單簽字有代簽、漏簽的問題,便馬上向社區反饋並直報街道監察辦。很快,街道監察辦對該社區黨建分管班子成員和相關支部書記進行了約談提醒,要求認真落實整改。

近日召開的江干區紀委十屆六次全會,不僅對這些站長們的工作給予了肯定,還要進一步推進“三化工程”。

什麼是“三化工程”?是指今年江干區著眼源頭治理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緊盯社區(村)“一肩挑”權力運行機制,實施壓實責任常態化工程、清廉村居信息化工程、監察聯絡規范化工程,監督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再完善、基層治理能力再提升。

在前期實踐的基礎上,江干不斷完善社區(村)清廉“365”閉環機制,夯實基層黨組織主體責任,融入日常工作。同時,堅持教育先行,通過廉潔承諾、典型案件庭審旁聽、“以案說廉”大宣講等方式,進一步提高社區(村)“一把手”責任意識。

“今年,我們還將以去年被巡察社區(村)為重點,由區紀委常委會延伸聽取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情況匯報,切實牽好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江干區紀委區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清廉村居信息化工程也是今年工作重點。江干區圍繞社區(村)干部廉潔履職負面清單、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完善政治生態“廉情碼”評估預警系統,將村級“三小三規范”工程相關要求全面納入其中,進一步健全社區(村)“廉情碼”評估預警平台。同時,對接民政、發改、數據資源等部門,打通數據壁壘,統籌現有“限額以下公共資源交易電子監管系統”“集體資產租賃智能化管理系統”等多個系統,著力打造一體化智能化清廉村居數據駕駛艙。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社區(村)監察工作聯絡站規范化工程建設要求,江干區已經有不少街道結合自身實際,開始探索實踐。比如,丁蘭街道紀工委、監察辦在系統梳理相關要求的基礎上,率先探索社區(村)監察工作聯絡站履職報告清單,包括制作廉潔教育微信、監督社區(村)重大工程建設、查閱財務公開等“六務”公開情況、進社區網格了解民情民意、報告苗頭性問題等4類15項內容,使聯絡站工作人員精准掌握要領,迅速進入狀態。彭埠街道試點街道紀檢監察干部定期駐點社區(村)監察工作聯絡站,擔任駐站指導員,加強日常督導。

據悉,江干區還將深入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