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項綜合行政執法事項劃轉

台州溫嶺率先“破題”執法協作

朱夢薇

2021年02月25日09:36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溫嶺率先“破題”執法協作

近日,台州溫嶺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法制科辦公室內,工作人員正在仔細地審核並討論一份特殊的案件移送材料。這是自2019年12月底溫嶺市根據省市統一部署將300項執法事項劃轉入綜合行政執法系統后,該局收到的首例移交案件。

不久前,有群眾舉報稱某小區內居民在裝修時敲掉了承重牆,溫嶺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的工作人員接到舉報后立即趕往現場,在查實當事人擅自變動住宅房屋承重牆的行為涉嫌違反《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后,當即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並開展承重牆恢復修繕工作。同時,將案件的初步調查情況及相關証明材料移送至溫嶺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由該局予以行政處罰。

“這是溫嶺第一起案件移交工作,但在協作配合上進行得非常順利。”溫嶺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的工作人員表示,根據協作配合工作辦法的要求,他們向執法局移送了包括案件移送函、已收集到的當事人違法事實相關証據材料,以及房屋結構審批圖紙等相關証明材料。

“在接收案件的過程中,我們也向主管部門充分咨詢了批后監管、技術鑒定等方面的情況,以便更好地開展后續調查取証工作。大家相互配合,工作效率很高。”溫嶺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的工作人員亦有同感。

“執法事項劃轉過程中往往會出現部門職責邊界不清,協作配合不暢,導致管理真空、執法監管不到位等問題,此次新劃轉事項數量多、領域跨度大、專業性強,如何將有限的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發揮出最大的作用,高質量履職新劃轉職能成為該局的考驗。”溫嶺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書記、局長林清福說。

去年6月起,溫嶺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提前謀劃,落實法制科起草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和相關業務主管部門的執法協作配合工作辦法。

去年12月23日,溫嶺市正式出台《溫嶺市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和相關業務主管部門執法協作配合工作辦法(試行)》。該辦法是台州市范圍內制定的首個部門間執法協作辦法,明確厘清了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與業務主管部門的職責邊界,業務主管部門負責加強源頭管理,依法履行政策起草制定、行政許可及后續監管、業務指導等職責,在日常監管過程中發現違法行為,要依法責令改正或者責令停止,需由綜合行政執法部門立案查處的移送至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同時,負責落實相關行政許可材料提供、專業檢測鑒定認定等職責。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要依法履行劃轉事項的行政處罰及其相關的行政監督檢查、行政強制措施等職責,確保執法嚴格規范。

此外,該辦法還涵蓋了調查取証協作、辦案共商協作、強制執行協作等多個執法核心環節,並對各環節運作流程及工作時限作出了明確規定。

據悉,截至目前,溫嶺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已與住建、農水、教育等主管部門開展5起案件移送及相關聯合執法工作。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