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和孚:打造矛盾調解網 提升百姓幸福感

方岩

2021年02月25日09:45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和孚:打造矛盾調解網 提升百姓幸福感

2月初,在湖州和孚人民法庭,愁眉不展了數月的邱先生和陸阿姨終於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原來,通過和孚人民法庭、和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及和孚派出所多方多次協調聯動,終於成功合力化解了這起老年人護理服務合同引發的糾紛。

據了解,2019年底,邱先生因受傷委托陸阿姨對其進行日常護理服務,后雙方於2020年5月底解除服務合同關系。此后,雙方就護理服務費產生爭議,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近日,雙方再次就該矛盾糾紛問題產生爭執,后由和孚派出所出警后,將雙方當事人帶到和孚人民法庭進行調解。經過法庭、派出所、人民調解員的多方努力,雙方解開心結達成調解協議,並當場履行義務,至此矛盾完全化解。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層的單位,是化解矛盾糾紛、服務人民群眾的第一線,是推進社會治理、促進鄉村振興的最前沿,是鞏固基層政權、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主體。據介紹,和孚人民法庭位於和孚鎮環河路,主要管轄和孚鎮、舊館街道的民商事糾紛案件,轄區面積為126.35平方公裡,常住人口8.3萬人。

這是和孚鎮開展“三服務”活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和孚鎮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通過聯合接訪、聯合調處、聯合幫扶,為群眾提供受理、咨詢、調解、仲裁、訴訟全流程“一條龍”服務,致力於打造貫通全鎮的調解網絡,形成品牌集群效應,打通基層法治的“最后一公裡”,提升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截至目前,該鎮各調解工作室共受理各類案件331件,涉及金額2500余萬元,群眾滿意率達99%。

構建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多措並舉用心繪就平安底色。眼下,一項項治安防控工作正在和孚鎮有序推進。日前,在和孚派出所“和事佬”調解工作室內,通過派出所民警、調解員的幾天努力,30多名農民工討回了工資,共計18.3萬元。

和孚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全鎮將繼續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切實擔負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經濟發展的政治使命,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