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迎首個浙江千年古城復興試點

永康芝英鎮列入全省首批11個試點建設名單

徐朝暉

2021年02月25日09:03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我市迎首個浙江千年古城復興試點

2月23日,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公布首批11個浙江千年古城復興試點建設名單,金華永康芝英鎮獲批列入其中。通過未來3至5年試點,芝英將著力打造成產業繁榮、文化興盛、環境優美、宜居宜游的“千年古城、五金之源、祠都芝英”。

實施千年古城復興計劃,是2020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省發展改革委據此組織試點實施,並著手首批試點申報。千年古城復興試點選擇數千年來曾為王城或郡治、州府、縣衙所在地以及界址清晰、自成體系的老縣城,現為鄉鎮(街道)的行政單元。自2021年起,分三批開展試點工作,每年組織一批,每批選擇10個左右,累計形成千年古城復興試點30個左右。

永康芝英鎮自東晉建鎮至今,已有1690余年歷史,是古應國文明在中國南方發源地,為永康人文、商貿、五金重地,屯墾軍事要地。南北朝梁、陳時期,芝英曾是“縉州府”官署所在,也是永康縣府所在地。芝英人才輩出、群英薈萃,歷代傳頌著將軍屯田、胡則問學、陳亮讀書、鄉賢興族、石門求聖等動人的歷史故事,蘊育出深厚的宗族治理文化、古祠文化、五金文化、慈善文化等獨具魅力的多元文化。

芝英於2014年獲批成為第六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集鎮區域內至今仍保存著合乎史跡的古鎮整體風貌。現有省市級文保單位8處、文物保護點和不可移動文物84處、歷史建筑147處,形成較為完整的歷史建筑群,面積約7.23萬平方米,主要集中在芝英一村至八村。最為難得的是,在不到0.2平方公裡的老集鎮范圍內,有應氏祠堂近百座,現存較為完整的有53座,一姓祠堂密度如此之高,在全國都十分罕見。

近年來,芝英致力於歷史文化名鎮建設、保護利用及開發,累計投入資金近3.2億元,開展古祠名居修復、路面恢復、立面改造、水系修復聯通、基礎設施建設等,累計修繕古祠14幢、古民居15幢,恢復石板路面1.5萬平方米,古街立面改造長約2公裡、改造面積2.7萬平方米,著力恢復古時“一條靈溪、十八條街、七十座祠堂”的歷史風貌。如今,古城古鎮已成為芝英百姓心中不可磨滅的印記,輝煌振興民心所向。

“千年古城復興試點,既是文化復興的標杆,也是特色產業的標杆,更是百姓宜居的標杆。”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3至5年的試點,古城的歷史遺存保護開發體系和優秀文化傳承發展機制要不斷完善,歷史文化要與現代產業相互促進、與未來生活有機融合,要把古城建成4A級景區鎮,爭取建成5A級景區鎮,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獲批列入千年古城復興計劃的試點,省級層面將給予改革擴權、強化人才支撐、加大資金支持、統籌要素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支持。試點建設期滿后,將進行實地總結評估,通過評估的將報經省政府同意后正式命名公布。

據悉,芝英古鎮將對標試點要求,堅持特色化復興、活態化傳承、創新性建設,聚焦歷史文化、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三大領域,加快實施一批重大標志性項目,建設成規劃引領有序、古跡保存完好、文化標識鮮明、產業發展興旺、公共服務優良、改革活力凸顯的千年古城,全力打造新時代文明高地。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