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亞輝:“書法,我願用一生來追求”

夏琳、孫樂怡

2021年02月25日09:3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童亞輝: “書法,我願用一生來追求”

童亞輝,1960年生,浙江寧海人。又名雅翬,字有倫,號頤雲樓主人、竹香書屋主人、有道人。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浙江省書法家協會理事、西泠印社理事、杭州市書法家協會主席。

“弘揚書法傳承中華文化,意義重大,這是市書協應承擔的使命和責任。”日前在杭州市書法家協會第八次會員代表大會上當選新一屆市書協主席的童亞輝,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深感責任在肩,任重而道遠。

自幼在鄉賢指導下習書,一本柳公權小楷字帖,一本靈飛經小楷字貼,這兩本字帖讓童亞輝受益匪淺。“我驚嘆於古人能把字寫得如此之美,正是從那時起對書法產生了好奇和崇拜感。”爾后走上習書之路,從簡單的愛好進而成為一種追求,書法帶給童亞輝的是一種不斷往前的動力。

上世紀80年代初,童亞輝得到王冬齡、俞建華、周國城等名師的面授。他從漢隸入手,遍習秦篆、魏碑、唐楷及草書諸體。幾十年來,童亞輝早已將書法作為自己的精神追求,在兼顧本職工作的同時他筆耕不輟,收獲頗豐。“鑽研書法總有新的體會,這讓我始終保持陽光積極的心態。”

中國書法是一門古老的藝術,是中華文化的燦爛之花,從甲骨文、小篆、隸書到楷書、行草,書法一直散發著其藝術的魅力。童亞輝認為,中國書法也是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最好載體。它根植於最傳統的中華文化精神,依托於最古老而極具抽象藝術之美。“時代當下,作為一名書家,我們要把書法傳承這根接力棒傳遞好,除了練好書法的傳統技法外,作品創作內容要能更好地反映時代風貌,正所謂形式與內容的有機統一。”在童亞輝看來,一個優秀的書法家,首先不應閉門造車,而是要關心國家大事,關心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對當下社會必須有一個明確的認識,隻有在正確的價值觀引導下,書法創作才能體現作品的生機活力,才能更接地氣。“書法家要勤於思考,善於思考,不能隻滿足於埋頭苦練技法。所謂‘功夫在字外’。就我個人而言,平時工作比較繁忙,但我會用碎片化的時間進行學習和思考。”童亞輝說自己在出差途中也經常會記錄一些當時的所思隨想,積累書法創作的思想素材。空余時候,常常自己作詩,做做文字游戲,努力在更多文化領域與古人“對話交流”,陶冶性情,這對於書法創作也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書法是我的終身事業,我願用一生來追求。”近些年童亞輝的書法創作,一直試圖在碑帖之間尋求一種平衡和融合。展望2021年,他希望舉辦一場書法小品展覽,作品主要圍繞《岳陽樓記》《醉翁亭記》等古代優秀名篇,以及不同書體創作的詩詞歌賦。

杭州歷史文化積澱深厚,與書法藝術有著特殊的緣分,千百年來,文人墨客在西湖駐足流連,留下了絕美的詩文與墨寶,產生了眾多的書法大家並在全國及世界享有盛譽。近年來,杭州市委、市政府對文化建設高度重視,把大力發展和繁榮書法藝術作為建設“文化名城”的重要內容。

作為新上任的書協領頭羊,站在新起點上,童亞輝進一步思考著杭州書法事業未來的發展藍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杭州書法藝術金名片,首先要把握方向,在回歸傳統中守正創新,以為人民群眾服務為宗旨,做好藝術引領工作,提升大眾的審美理念。”童亞輝表示,書法藝術並非是高山流水、曲高和寡,他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學習中國書法這一具有悠久歷史傳統的文化藝術,更呼吁書法走進尋常百姓家。

在市書協今后的工作中,如何發揮書法名城自身優勢?在了解走訪過程中,童亞輝發現,通過舉辦文化藝術系列活動凝聚人心,調動團隊人員積極性極為重要。“將文化藝術活動作為書法工作者的共同活動,同時充分發揮各自崗位人員的專長及工作特點,提倡、引領全民熱愛書法並參與其中,從而進一步加強年輕一代的書法隊伍建設。”他說,當代杭州書協和書家,努力做到兩個“對得起”,“一是對得起我們的老市長蘇東坡,二是對得起杭州被命名為‘中國書法名城’這個光榮的稱號!”

據童亞輝介紹,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杭州書法事業舞台將更加廣闊、大有可為。市書協圍繞2021年建黨100周年、2022年杭州亞運會、2023年“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等重大節點,以此為契機、抓手,打造了多項賽事活動,如目前正在籌辦的“東坡獎”書法大賽,通過優秀文化精神的展現,在吸收優秀傳統基礎上,弘揚積極向上正能量,展示杭州書法最高水平。

“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童亞輝期待杭州的書法家、書法工作者和愛好者能擔負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任,勇攀書法藝術高峰,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和藝術水平,創作出無愧於時代、人民的藝術作品。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