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龍港打造溫州大都市區南部中心城市

徐龍飛

2021年02月26日08:24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打造溫州大都市區南部中心城市

  浙江龍港市一屆人大二次會議、龍港市一屆政協二次會議,於2月23日至25日召開。此次“兩會”,龍港市明確錨定了建設溫州大都市區南部中心城市的奮斗目標,將之視為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間,龍港的重點工作任務。

  撤鎮設市一年多來,龍港在承擔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實驗室的重任同時,始終堅持經營城市理念,構筑新生城市新格局。去年,龍港在城市形象建設上逐步更新提升,城市空間不斷舒展,整治提升3大入城口、3條主干道,完成8條示范街打造﹔城市面貌日益改善,新城產業集聚區建成省級“污水零直排區”,創成省級高標准垃圾分類示范村1個、示范小區3個,建成鄉村振興示范帶2條,創建美麗鄉村精品村8個、美麗河湖3條﹔城市內涵更趨豐富,建成投用人才客廳、文化中心、“兩個健康”先行區實踐中心等窗口基地,成功入選全省第二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

  今年是龍港市首個五年規劃實施的開局之年,也是龍港實現趕超發展的黃金五年。龍港市提出,“十四五”期間,龍港市要打造溫州大都市區南部中心城市,重點在綜合實力、創新能力、產業質量、幸福宜居、智慧城市、平安善治等六大方面實現新躍升。

  為此,龍港市今年將做好城市品質提升工作納入政府工作計劃,通過“規劃引領”推動城市建設,“鄉村振興”促進城鄉融合,“協同發展”提升區位能級等三個方面開展落實。

  在“規劃引領”推動城市建設上,啟動沿江大道東段等板塊拆遷,大力推進老城區沿街市場、家庭作坊出城入園、梯度外遷,開工建設下澇省級未來社區,改造提升老舊小區4個,完成15個區塊的城中村拆遷清零,加快龍湖濕地公園、月湖翠湖生態廊道、啟源鄰裡中心項目進度,開工甬台溫高速復線蘆浦互通、瑞蒼高速等外聯交通項目,完成彩虹大道改造、迎港路等工程建設,啟動龍翔路、西一街、西三街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進新城大道等5條新建道路和世紀大道拓寬工程建設﹔

  在“鄉村振興”促進城鄉融合上,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創建美麗鄉村20個,打造2個以上鄉村公園,實施鯨頭、麟頭等古村落保護與開發,推進農房微改造,建設一批具有龍港特色和文化底蘊的“浙南民居”。開展20個以上重點社區集中整治行動,突出抓好赤膊房整治、生活污水治理、道路建設等方面工作,不斷完善社區公共服務設施,提升社區人居環境水平﹔

  在“協同發展”提升區位能級上,深度融入浙江三大科創高地和溫州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積極推動溫州南部副中心規劃建設和鰲江流域一體化發展。

  此外,龍港還將深化改革、發展提質、創新驅動、民生事業、風險防控、作風建設等方面納入今年的政府工作計劃中,進一步助力龍港建設溫州大都市區南部中心城市。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