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斐能走出喜劇女演員的困境嗎?

金力維

2021年02月26日09:01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張小斐能走出喜劇女演員的困境嗎?

看完《你好,李煥英》,在網上找到一張賈玲年輕時的照片,甜美乖巧的樣子和國民閨女關曉彤神似。然而,這位美女陰錯陽差地闖進了喜劇界。喜劇成梗的兩個法則是犧牲自己和冒犯別人,男演員在這兩條路上都好走,女演員卻很受局限。

年輕喜劇女演員路很窄,扮丑自黑是最直接有效的。至少前輩們如此,宋丹丹年輕時蠻漂亮的,為了演小品必須借助浮夸的語調和表情把自己往土裡打扮,而蔡明在大家印象中似乎就沒年輕過,還不到40歲就演了60多歲的馬大姐,由此深入人心。台灣喜劇演員謝依霖說過,“女諧星是條不歸路,當你選擇這條路的時候,你就要放棄成為林志玲。”

除了犧牲個人形象,喜劇女演員最大的困境是被喜劇局限。不知道為什麼,幾乎每位喜劇女演員都渴望轉型,可能是源於喜劇創作壓力太大,做夢都在抖包袱。然而,喜劇越成功轉型越難。

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的張小斐每次看到好看的電影或角色時都十分激動,經常會幻想自己有一天會不會也能接到這樣的角色,這是她作為演員的一個野心和初衷。可為了生計,她一年演100多場小品。張小斐屬於傳統的大青衣長相,五官清晰下頜方正,做搞笑的表情會顯得有些瘋癲。演小品后,她曾為長得不搞笑而焦慮,左思右想尋求突破。后來,她干脆嘗試反其道而行,刻意展現自己的“美”,每次小品造型都力求一出場就讓觀眾驚艷。她和賈玲搭檔,一瘦一胖,一庄一諧,自帶笑點,以尖銳的反差烘托出賈玲的喜感,卻也注定了自己很難獨當一面。

直到《你好,李煥英》,張小斐終於等到一個小品之外被看到的機會。很多人覺得張小斐是賈玲的閨蜜,憑著這麼多年搭檔的交情,李煥英也非她莫屬。但以電影前期宣傳海報都以賈玲和沈騰為主,其實可以明顯感覺到,一部賀歲大片由N線演員張小斐主演是冒了多高的風險。張小斐在綜藝節目裡半開玩笑地說,這個角色是她每天在公司門口蹲著等來的。直到電影前期籌備基本完成准備開拍時,大家發現,最熟悉劇本、最了解李煥英這個角色的,除了賈玲就是張小斐,這才最終敲定由她來主演。八十年代的碎花裙麻花辮,眼神在少女和母親之間變化自如。作為那個年代的過來人,馬未都評價張小斐:“將我們年輕的那個時代一個健康向上的女子飾演得恰到好處,尤其是她那燦爛的笑容,可以說是一個時代的笑容。”

憑著《你好,李煥英》票房和口碑,張小斐微博下雲集了一群喊媽的“雲兒女”。這部電影讓人們看到喜劇女演員豐富的可能性,但能否真正幫張小斐突破局限,帶來更多類型的影視角色還是未知數。不出意外的話,張小斐今后還是會和賈玲一起表演小品,一部電影並不能從本質上改變什麼,喜劇女演員們仍會沉浮於轉型的困惑中。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