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藝”直播間線上“牛轟轟”鬧元宵

陳青

2021年02月26日09:06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一人一藝”直播間線上“牛轟轟”鬧元宵

賞花燈、唱甬劇、聽年俗傳統,看舞龍舞獅、包湯圓、扎彩燈……昨日(2月25日),寧波市文化館在117藝術中心的“一人一藝”直播間,舉行我們的節日“元宵鬧其個牛轟轟”一人一藝線上鬧元宵活動,市民在現場和直播間熱熱鬧鬧欣賞老底子過年習俗。

在117藝術中心前廣場,梅山舞獅歡快上演,市民紛紛駐足拿出手機拍視頻﹔藝術中心內高高挂著彩燈,它們的制作人是鄞州區非遺彩燈扎制代表性傳承人錢元康。有50多年制作彩燈技藝的錢元康,帶來了走馬燈、宮燈、大紅燈籠、招財燈、冬瓜燈、荸薺燈、十二生肖燈等近20盞彩燈。“彩燈扎制工序囊括了蒸竹、去皮、裁條、扎燈架、扎圈、糊燈籠、晾干,到最后的彩繪、描字,9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少,做起來比較費時。”錢元康在直播間指導彩燈制作技藝。

甬劇名票錢后吟和搭檔帶來了甬劇傳統戲《田螺姑娘》中“觀燈”唱段。錢后吟說:“元宵節賞燈是傳統習俗,《田螺姑娘》是浙東民間故事,也是甬劇迷耳熟能詳的經典劇目,唱一出‘觀燈’和今天的活動非常‘搭’,元宵節大家就是要開開心心。”奉化布龍的表演氣勢如虹,動作矯健,舞姿變化多端﹔木偶摔跤從117藝術中心內一路表演到室外,惟妙惟肖的動作讓觀眾分不清表演者是一人還是兩人﹔直播間裡,主持人介紹了年夜飯,正月初一穿新衣、開門炮仗,正月初二回娘家等習俗,非遺項目“缸鴨狗”的傳承人在直播間現場展示湯圓制作技藝,共享元宵的溫馨和快樂。

寧波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工作人員、本次活動負責人李春暉表示,今年元宵節的活動主要在線上呈現,向市民介紹和展示中華民族傳統春節文化和寧波本土優秀非遺項目。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