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未來鄉村的模樣 杭州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葛玲燕

2021年02月27日09:14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遇見未來鄉村的模樣 杭州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2月25日,“國家鄉村振興局”接力“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正式挂牌亮相。機構更迭背后,是我國“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為了鄉村振興的夢想,杭州數十年來勵志奮進,下姜村成為其中最鮮活的樣本,20年來,下姜村實現了從“貧窮”到“富美”、從“先富”到“共富”的蝶變。接著,“水墨江南”東梓關村、“稻香小鎮”永安村、“南宋古村”歡潭村等一個個不同基因組合的美麗鄉村,快速地在杭州希望的田野上生長繁衍,讓推門就是桃花源的田園夢不斷照進現實。

“到2025年,全市所有行政村達到新時代美麗鄉村省級標准,形成一批數字鄉村、未來鄉村的樣板。村級集體經濟顯著增強,城鄉統籌水平持續提升,‘產村人’融合更加和諧,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2月26日召開的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上,《關於深化“千萬工程”開展新一輪高水平高質量美麗鄉村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發布,關於未來鄉村的模樣,杭州給出了更多期待。

《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市將建成鄉村振興聯合體25個、美麗鄉村風景帶50條、美麗鄉村特色村150個。屆時,我們在茶余飯后沿著江邊走、沿著河邊走,甚至隨便壓馬路,都能像逛花園一樣,不僅能享受獨特的自然風景,還能隨時體驗鄉村旅游、運動休閑、養生養老等新產業新業態帶來的無限樂趣。

美麗環境如何轉化為美麗經濟?不僅要做強特色產業,大力發展服務聯結型、專業合作型、“公司+基地+農戶”聯結型等生產經營服務主體,推動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還要推進鄉村經營,通過“村+公司+農戶”等模式,村級集體以資源形式入股,促進村庄經營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有機結合﹔此外,還要因地制宜發展農文旅結合、混合經營、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探索“資源招商”“環境入股”“飛地抱團”等新型經營模式。到2025年,全市農產品網絡零售額目標達到600億元,鄉村旅游突破1億人次,經營收入突破100億元。

沒有一個詞比“未來”更有想象力。2020年,余杭區黃湖鎮啟動“未來鄉村實驗區”青山試點,未來村居、未來村業、未來村文、未來村治、未來村民等場景,讓曾經的偏遠山村開啟了未來鄉村的模樣。隨之而來的,是更多年輕人的回鄉創業,甚至吸引了不少外國人,把家安在了黃湖鎮。接下來,杭州繼續實施農民教育培訓“1256”行動和高端農村實用人才培訓“125”工程,鼓勵農創客(新農人)、新鄉賢到鄉村創業創新。而未來鄉村也將繼續開枝散葉,通過打造鄰裡、文化、健康、生態、創業、建筑、交通、數字、服務、治理等未來鄉村場景,使未來鄉村成為杭州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樣式、鄉村全面振興的樣品、高質量鄉村建設的樣板和高水平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的樣子。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