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數據平台打出精密智控組合拳

浙江桐鄉為疫情防控配上“智慧大腦”

胡宇翔

2021年02月27日09:2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桐鄉為疫情防控配上“智慧大腦”

“烏鎮西柵景區入口附近人流較為密集,現場工作人員要採用相應預案,趕緊對人員進行疏散……”日前,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鎮“烏鎮管家”聯動中心,值班人員通過“雲享烏鎮”社會治理平台實時傳輸的無人機巡檢畫面,第一時間向烏鎮旅游股份公司工作人員發出人員疏散指令。

這一幕,是今年春節長假期間桐鄉利用大數據平台實現數字化精密智控的工作場景之一。昨天(2月26日),記者從桐鄉市獲悉,面對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該市堅持以整體智治理念為引領,以數字化改革創新為抓手,持續打出精密智控的組合拳,交出了疫情防控的高分報表。

“今年春節期間,運用數字化手段,我們堅持做到巡好一次‘檢’、推廣一個‘碼’。”烏鎮鎮綜治辦副主任、“烏鎮管家”聯動中心主任張常春說,該鎮運用無人機對烏鎮鎮區10平方公裡范圍內進行每日巡檢,遇到特殊情況即刻執行“空中喊話”示警,確保疫情防控無縫隙、無死角、全覆蓋。與此同時,該鎮在35個人流密集區域推廣了“烏鎮防疫碼”,與“健康碼”實現數據共享,及時採集訪客、復工人員等身份信息,確保人員流動可追溯,真正實現防疫“心中有數”。

除此之外,桐鄉還為疫情防控配上了“智慧大腦”。日前,在桐鄉某餐飲企業工作的吳先生由於工作中需要接觸冷鏈食品,定期接受了核酸檢測。很快,吳先生的核酸檢測數據被傳輸到桐鄉市疫情防控指揮平台上。據介紹,桐鄉市疫情防控指揮平台是該市結合“桐行通”智慧應用,創新推出的數字化疫情防控平台,也是桐鄉全市疫情防控的“智慧大腦”。通過這一平台,桐鄉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繪制了疫情管理圖和返桐人員熱力圖,真正實現了點對點、滾動式的大數據更新和動態管理。

“結合GIS技術,我們可以實現防疫數據精准展示,還可以完成數據多渠道採集、關聯、統計、分析等工作,科學精准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桐鄉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該平台還集合了返桐人員管理、工作人員管理、隔離人員管理、實驗室信息、入境人員物品信息等數據信息,打破了“桐行通”、健康大數據中心、公共衛生平台等多個平台之間的壁壘,可以將枯燥的數據轉化為可視化圖表,既為基層社會治理、疫情防控“做減法”,又實現了“快速採集、實時上報、精准分析,全環節可追溯”。

“通過數字賦能防疫的精密智控,我們深刻地感受到了數字化改革的巨大能量。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桐鄉更有義務更有責任在全省數字化改革進程中展現更耀眼的桐鄉亮色,爭當改革的排頭兵。”桐鄉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桐鄉將在企業、群眾、基層的呼聲中找准數字化改革的需求點、發力點、突破點,切實做到“規定任務接得住,自選動作有創新”,大膽謀劃更具桐鄉特色的數字化改革工作,切實推動改革螺旋式上升。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