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和老鼠》真人版電影僅5.6分

孔小平

2021年03月01日09:3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貓和老鼠》真人版電影僅5.6分

春節檔繼續發力的背景下,近期唯一一部有亮點的電影《貓和老鼠》真人版在元宵節上映,口碑已出,5.6分。記者看到,網友們普遍認為,湯姆貓和杰瑞老鼠的部分是2D動畫,與現實部分格格不入,“貼片”感強烈﹔湯姆和杰瑞的戲份加起來也就20%,名副其實的“工具人”,而真人部分的劇情又套路無新意。有網友總結說,根本不是“爺青回”而是“毀童年”。

“真人+動畫”的貼片割裂感

電影此前宣傳稱,該片採用真人+動畫的“傳統形式”制作,定位為主打懷舊風的合家歡喜劇動畫。然而走進影院的觀眾發現,它和此前看到的很多真人版動畫電影都不同,而是在真人角色出演的基礎上,保留了原版2D動畫中的經典卡通形象。

在動畫史上,類似的作品其實有不少。比如最經典的《誰陷害了兔子羅杰》,還有《空中大灌籃》《巨星總動員》等等,這些都是2D動畫形象和真人結合的很好例子。

然而時過境遷,《貓和老鼠》真人版中,2D動畫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觀感很違和,有一種強行貼片的割裂感,由此引起了很多爭議,觀眾表示,還不如老老實實拍一部2D動畫。

貓和老鼠的戲份僅僅20%

湯姆和杰瑞被稱為“最長情的CP”,已經你追我趕80多年了。很多觀眾都以為這部電影的主角就是湯姆和杰瑞,沒想到,他們的戲份也就20%吧。很多觀眾表示“上當了”,看個預告片就夠了。

眾所周知,《貓和老鼠》動畫劇集是默劇,然而這部電影裡,很多動物都能開口講話,除了湯姆和杰瑞……這樣設置,也許是電影主創為了延續默劇的特征。但是有網友很迷茫地表示,難道自己童年看漏了,湯姆和杰瑞一直都是啞巴?

除了戲份少,電影的故事與“湯姆和杰瑞”二人組也沒什麼關聯,僅有的笑點橋段也是在玩舊梗,喪失了想象力和童趣。

定位混亂,真人部分爛片套路

這部電影的定位很混亂,作為一部真人+2D動畫的電影,它看起來是低幼的,起碼貓和老鼠部分是低幼的,然而真人部分的故事,是一個酒店職員入職后的職場經歷,以及一場世紀婚禮的婚姻家庭故事,也就是說,包含了職場的勾心斗角和婚姻裡的話不投機等內容,這部分又相當成人,所以,有網友表示,該片鎖定的觀眾群到底是哪個,令人費解。

另外,真人部分的劇情薄弱,演員演技一般。人物形象單薄,還強行成長、煽情,隨隨便便就反轉、感悟、痛改前非、冰釋前嫌。結尾強行讓貓和老鼠兩個歡喜冤家和好,為新人補辦了一場婚禮。這樣的情節老套,毫無創新。

多說1句

經典動畫IP重拍,不能一味“毀童年”

回溯經典的動畫版《貓和老鼠》,1939年由米高梅電影公司制作,首部劇集《甜蜜的家》於1940年在美國首播,距今已經有81年。它不僅好笑,還很有藝術價值,獲得過12次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提名,其中7次獲獎,可以說是迄今為止動畫短片的最大贏家。湯姆與杰瑞的搭檔深深印入我們的腦海,誰沒甩過它們的表情包呢?

這些年,很多傳統的童年經典動畫形象,通過不同的方式被重新演繹,雖然說,讓它們在新世紀繼續煥發生機,展現新的價值,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翻看近幾年那些2D動畫轉3D真人的作品,大多都未能收獲高評價,盡管有一些也賺到了錢,但有關“毀童年”的聲音卻層出不窮。

經典動畫IP的創新化是一個值得深入討論的話題,相信很多人都希望小時候看過的童年回憶重新出現在大銀幕上,米老鼠、唐老鴨、兔八哥等,甚至有媒體報道,《葫蘆兄弟》《黑貓警長》等中國經典動畫形象也要翻拍真人版了。

“情懷牌”意味著觀眾基礎大,涉及的年齡層多,如何不辜負這張牌,讓這些可愛的形象始終挽留住觀眾的心,還需要創作者結合當下審美和市場規律做出更多功課才行。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