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城”須有魂

沈根新

2021年03月01日09:52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文化名城”須有魂

進入新發展階段,金華婺城適時提出高水平推進“雙城”戰略迭代升級,奮力建設“五大名城”目標,並把“文化名城”建設放在首位,鼓舞人心。

一座真正意義上的“文化名城”,必然是文化高地、道德高地、精神高地。建設“文化名城”,需要提高站位加強頂層設計,需要增加財政投入“軟硬兼施”。城市建設規劃好、基礎設施配套齊、文化場館多,道路好、公園美、街道淨等等,這些是城市建設的硬件。但建設“文化名城”,更需要在軟件上著力。建設“文化名城”,必須讓婺城人更有文化,更有涵養,更有氣度﹔必須讓婺城這座城市更有厚度、更有高度、更有溫度,要讓人感覺生活在婺城很舒服、很幸福。

“文化名城”建設,要有叫得響的文化品牌。外地人來到婺城,除了要讓他們感受到婺城有景、婺城有戲、婺城有藝、婺城有物,還要讓他們真切感受到婺城有味、婺城有人(文化名人)、婺城有魂、婺城有福,要讓“一朵金茶花,千年幸福城”“信義和美、花滿婺城”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

文化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有物質形態的文化、觀念形態的文化、知識形態的文化、制度形態的文化、民俗形態的文化、藝術形態的文化、產業形態的文化等等。但文化的核心是思想,精髓是核心價值。婺城要打造“文化名城”,必須在豐富內涵、培根筑魂上下功夫。

一、守牢文化根脈

婺城的文化根脈在婺文化。婺文化內涵豐富,包括婺學、婺劇、婺窯、婺建、婺風、婺產、婺商等等。而婺學是婺文化的思想根基。以陳亮、呂祖謙、北山四先生為代表的婺學思想博大精深,需要大力傳承弘揚。還要大力弘揚“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優秀傳統文化,從中汲取豐富的精神營養,進一步增強婺城人民的文化自信。

二、傳承紅色基因

要深入挖掘婺城深厚的紅色文化資源,開展黨史黨建研究,闡釋婺城黨組織從建立到發展壯大的歷程,突出粟裕、蔣寶賢、徐文佩等紅色歷史人物的文化挖掘,保護紅色革命遺址,傳頌紅色革命故事,培育建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傳承紅色基因。

三、做足名人文化

婺城有1800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蘊豐富,向來是文明禮儀之邦、仙山婺水之都、物華天寶之地。婺城人杰地靈,名人薈萃。特別是黃大仙、盧文台、呂祖謙、北山四先生、邵飄萍、黃賓虹等歷代文化名人,分量重、影響大。要深入挖掘名人文化,宣傳名人事跡,建立名人紀念館,打響名人文化品牌,放大名人文化效應。

四、突顯地方特色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越是民族的、地域的特色文化,越有獨特的文化魅力。婺城要做好“歷史文化名城”“婺文化”兩張文化金名片。立足古城,放眼八婺挖掘做大婺文化。弘揚金華山儒釋道文化、南山文化特別是書院文化和耕讀文化、白沙文化以及“花滿婺城”系列節慶文化這些地域特色文化,開展系列特色文化活動,不斷擴大婺城文化的影響力和美譽度。

五、提升人文素養

“文以載道,以文化人”,文化的最大功能是教化人心,化民成俗。一座城市之所以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文化名城”,最根本的是這座城市中的人有德行,有智慧,有修養,有溫度,有滿滿的正能量。婺城要開展書香城市建設,讓“崇尚讀書”蔚然成風。要開展“人心環保”工程,淨化人心,提升心靈品質。要大力開展好人評比推送宣傳工作,讓“德者有得,好人好報”思想深入人心。要大力倡導志願服務活動,讓志願服務活動成為婺城一道最亮麗的風景。要引導文藝精品創作,為婺城干部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

六、培育現代文化

新發展階段,要堅持對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堅持與時代同步培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結合婺城發展實際,當前婺城要大力弘揚“親愛的婺城,親愛的你”的城市文化,“聞著花香回故鄉”的鄉賢文化,“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的圖強文化,“微笑辦、暖心辦、我來辦、馬上辦”的服務文化以及婺城一家親的幸福文化,通過文化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匯聚起婺城發展的磅礡力量。

此外,還要更加重視文化傳播工作。借助各種媒體力量和社會力量,宣傳普及“婺文化”知識,開發婺文化通俗讀物和校本教材,讓婺文化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讓婺文化真正深入人心。同時,還要實施婺城文化“走出去”工程,著力講好婺城故事,不斷提高婺城這座“文化名城”的辨識度和美譽度。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