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接得住 產品運得出 今年前兩月浙江玉環外貿增長逾三成

徐子淵、夏丹、張榮、曹思思

2021年03月01日08:1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訂單接得住 產品運得出

這個春天,浙江玉環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早早地迎來了行業復蘇的“春天”。從硅片到電池,再到組件,完整的產業鏈、成熟的光伏電站運營能力,讓玉環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在開年不到兩個月就斬獲國外2100萬元訂單,一季度外貿出口預計同比增長超400%。

眼下,在玉環忙不停的企業可不止晶科一家。外貿依存度達43%的玉環,外貿迎來“開門紅”。據玉環商務部門企業調研情況,2021年1月至2月,玉環實現外貿出口總值預計超40億元,同比增長31%,遠高於往年10%左右的同比增速。

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驟跌”,到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后的“回穩”,再到如今市場復蘇的“猛進”,玉環外貿出口畫出的這條“V”形曲線背后,是政企合力穩外貿保訂單。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外貿企業面臨“一櫃難求”問題,玉環市通過主動走訪寧波舟山港、有關船運貨運公司等,做好溝通銜接,為玉環出口企業爭取資源。同時,積極爭取台州郵政通過四港聯盟取得船運資源,多措並舉,保証玉環制造“出得去”。

2月26日中午,一艘滿載炊具的貨船緩緩駛離大麥嶼港,這是浙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玉環基地最新出口的一批貨物,將通過寧波舟山港轉運至國外。“過去一年,我們70%的外貿貨物從大麥嶼港出口,省時省力,與陸路相比還省下不少運費。”浙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玉環基地總經理胡堅告訴記者,服務企業出口,政府出力不少,不僅設立專窗為產品出口提供預約通關服務,實現通關“零延時”,還設立專項補助為企業減負。

政策“給力”,企業“賣力”。走進浙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玉環基地的6號生產車間,機器運轉聲不絕於耳,工人們爭分奪秒趕訂單,整個生產線一片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我們針對去年遇到的集裝箱缺少、人員不足等情況,年前就定好集裝箱、留好人。今年訂單已經排到6月份,現在組織工人三班倒,24小時運轉,保質保量完成訂單不成問題。”胡堅的信心和底氣,不僅來自訂單充足,更來自於百分之百的員工到崗率。目前,該公司產能已全面釋放。

“國內因疫情防控到位、復工復產及時,國外客商的訂單我們能接能生產,也能運送出去。”玉環市經信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入冬以來,玉環許多工業企業內外貿訂單量比往年同期倍增。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