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識風險 防災更有“數”

浙江省自然災害風險防控和應急救援實現“一網智治”

金梁

2021年03月01日08:1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圖上識風險 防災更有“數”

“我們一定要趕在今年汛期前,對‘浙江安全碼’進行再升級,更新完善轉移人員基礎信息,開發‘一鍵呼叫’等功能,確保在緊急狀態下快速聯系上轉移人員。”這幾天,杭州市臨安區應急管理局救援指揮中心主任馬雲峰對於自然災害期間如何精准轉移人員有了新的想法。

浙西山區一直是小流域山洪及地質災害等險情災情多發地,去年4月,臨安率先在全省試點推行“浙江安全碼”,這是一款應用於汛期等緊急情況下人員轉移的數字化信息工具。工作人員隻要掃一掃被轉移人員手機端的安全碼,就能實現對被轉移人員的精准管控。

無獨有偶。2月中下旬,省應急管理廳數字與技術中心張磊博士正在抓緊開發“碼上知”功能,基於手機定位實現災害期間面向旅客等臨時人員的精准靶向預警信息推送,讓群眾在手機上及時獲知身邊的風險,及時避災。“這個功能將在3月底正式上線,下一步,我們將與文化和旅游部門合作制定‘碼上知’的推廣應用方案。”張磊說。

事實上,通過“浙江安全碼”實現人員轉移精准管控,只是自然災害風險科學防控和應急救援平台的其中一項功能。浙江是洪澇台旱災害多發、重發省份,洪澇台旱災害直接損失佔自然災害損失90%以上。

該如何提升台風洪澇災害科學防控和精密智控能力?這兩年來,省應急管理廳成立了台風洪澇科學防控能力提升工作、自然災害風險防控和應急救援平台工作兩個專班,有力推動建立健全自然災害風險科學防控和應急救援體系,以“六個一”即“一圖一碼一指數、一庫一屏一鍵通”的數字化手段,實現台風洪澇災害“一網智治”。自然災害風險防控和應急救援平台被列為年度11個標志性省級數字化改革項目之一。

“作為2020年度11個標志性省級數字化改革項目之一,這個平台已經形成了一張災害風險精准預警的‘五色圖’。”張磊介紹,這張圖的背后,匯聚全省地質災害風險防范區、山洪災害防御重點村落、城市內澇點、水利設施、建筑工地、危房等各類承載體信息和各地區近10年災害歷史數據,實時對接各部門監測預警信息,疊加形成自然災害風險評估靜態“五色圖”和3小時、6小時、24小時、48小時動態風險預警“五色圖”,做到精准識別研判災害風險。

自然災害的精准預警只是第一步,關鍵是通過這個平台實現全省統一、科學、高效的實時智能調度和多部門協同聯動。比如在去年新安江水庫泄洪期間,該平台通過災時應急物資的相關信息,智能生成最佳物資調配方案。當時負責調度的省應急管理廳減災救災處處長黃曉和說,過去物資申請需要走較長的流程,如今利用大數據技術,應急物資在哪裡、有多少、找誰調等信息一目了然,省防指提前向建德、桐廬、富陽等地預置各類救援力量1.1萬人,調撥防汛救災物資34萬余件,全部在3小時內完成。

“尤其在去年超長、超強梅雨期和‘黑格比’台風防御實戰中,這個數字化平台發揮了關鍵作用。”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平台進一步提高了防汛防台工作效能,提升了風險精准管控能力,減少了災害損失,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與前5年均值相比,2020年全省因洪澇台旱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下降27.3%。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