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區大陳實驗學校校長翁麗芬——

為高質量鄉村教育當好代言人

王璐怡

2021年03月01日08:1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為高質量鄉村教育當好代言人

最近,全國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區大陳實驗學校校長翁麗芬很忙——白天她忙著到處走訪調研,晚上又伏首案前反復修改建議。因為,全國兩會已近在眼前。

加強學前教育立法、打造大陳島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基地、全面加強勞動教育……作為一名扎根海島教育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如何助力教育更公平優質,始終是縈繞翁麗芬心頭的大事,也是她這些年履職的焦點。今年同樣也不例外。“我這次准備帶上會的建議與農村教育相關。”翁麗芬告訴記者。

“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是所有家長的期盼。”翁麗芬說,這份期盼在農村顯得更為熱切。隨著城鄉差距縮小,這些年農村學校的硬件基礎越來越好,辦學條件也得到了明顯改善。以大陳實驗學校為例,近些年經過重新修建,學校不僅擁有島上最漂亮的房子,還配備了現代化教學設備。但翁麗芬發現,當前農村教育資源“冷熱不均”等問題仍亟待解決。

奮戰在教育一線,翁麗芬的履職就在日常。在走訪交流中她發現,受師生比例限制和編制影響,農村學校教師大多滿編。但事實上,一些學科專職教師不足,教師身兼多門學科教學的情況仍存在﹔有些學校盡管實行了城鄉教師輪崗流動,但沒有具體措施和政策引導,很難留住優秀年輕教師。另一方面,部分農村學校生源減少,但師資配備照舊,反而又造成了教育資源一定程度的浪費。

大量走訪調研后,翁麗芬梳理教師家長的心聲意見,反復修改建議。“首先要整合師資力量,把縣域的教師資源流動起來。”她提出,樹立全縣“一盤棋”思想,優化教師資源配置,加強制定優於城區的優秀鄉村教師待遇保障政策,讓優秀的教師能安心從教、樂於鄉村教育﹔積極推進學區制、集團化辦學的探索,讓城區優質學校和農村學校結對聯手,給予鄉村教師更多專業上的培養發展機會。同時,進一步將一些生源較少的鄉村教學點撤並,集中軟硬件資源,補足教學短板。

在翁麗芬看來,鄉村振興背景下,農村教育未來可期。“學校應堅持鄉村教育‘靠鄉村發展成學校優勢,以學校優勢促鄉村發展’的原則形成獨特的辦學思路與格局,積極規劃探索錯位發展。”她建議,從人文與自然的角度出發,挖掘鄉村資源優勢,積極打造“一校一品”,進一步助推鄉村、教育共同發展。

“鄉村教育還大有可為,我會努力當好老師、家長、孩子的代言人,讓更多農村孩子在家門口享受更高質量的教育。”赴京參會在即,翁麗芬信心滿滿。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