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數字檢察”重大標志性成果

錢祎、阮家驊

2021年03月01日08:2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打造“數字檢察”重大標志性成果

2月28日,記者從全省數字檢察專題會議上獲悉,浙江省檢察機關將打造“數字檢察”重大標志性成果,以數字化改革撬動法律監督,在建設“政法一體化辦案體系”中突破爭先。

“數字檢察”是在2019年“智慧檢務”工程、2020年“智慧檢察”建設成果基礎上的迭代深化,是理念、機制、領域的新發展新提升,標志著浙江檢察正式邁入全面推進數字化改革的新階段。

各地檢察機關將深入探索法律監督模式系統性變革,強化從“數量驅動、個案為主、案卷審查”個案辦理式監督向“質效導向、類案為主、數據賦能”類案治理式監督轉變,更加體現“辦一案、牽一串、治一片”的監督規模效應。檢察各條線要針對業務應用場景打造監督模型,加快建設各領域各環節數字化重點應用,推進法律監督體制機制、組織架構、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統性重塑,從整體上推動檢察工作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特別要在刑事訴訟協同、刑事執行協同、民事行政訴訟協同、訴訟監督協同等方面,立足政法一體化等平台,在加快實現“執法司法制約監督一體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