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看展”越來越美

400多場線上展覽集聚浙江博物館公共服務綜合平台

鄭夢瑩

2021年03月01日08:3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雲看展”越來越美

“假期‘雲看展’是個不錯的選擇”“在家躺著看國家珍寶豈不是更好”……如今,“線上看展”這朵“雲”,正越來越流行。

點開“浙江博物館公共服務綜合平台”,能看到400多場線上展覽,玉琮王、漢銅鳧尊等浙江各地博物館鎮館之寶都“上網”了!進入“博物官”小程序,離你最近的展館、最熱門的展覽“一網打盡”。疫情常態化防控下,館藏“上網”的意願不減反增。數字技術,讓文物與觀眾越來越近。

但文物數字化不僅僅是將文物拍照“搬”到網上,要讓博物館上“雲”,成為“沒有圍牆的博物館”,還有多長路要走?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線上觀展,賞玩兼備

古老的文物遺跡,在數字技術的賦能下,有了新的呈現。

在浙江省博物館孤山館區,該館信息資料中心研究員張永春向記者展示了“浙江博物館公共服務綜合平台”頁面。點擊進入“文博地圖”,選擇不同地區的博物館,就能了解館區概況和展訊﹔進入“數字展覽”,在手機、平板或PC端雲觀展,享受360°沉浸式體驗。

該平台於2013年由省文物局委托浙江省博物館建設,於2019年改版上線向公眾開放。目前已經有浙江的360家文博機構入駐,整合省內優質展覽100多個,省外展覽300多個。

實體看展和虛擬看展,有何差異,哪個更具吸引力?因人而異。如果恰好碰到閉館期或藏品維護期,“雲”觀展不失為好選擇。張永春舉例,“實地看國家級珍貴文物,隔著玻璃,沒那麼方便。有了超高還原度的3D文物,能隨時隨地在屏幕上看,還能細細鑽研文物上的紋飾等,更自由了。”

憑借數字技術,文物才能“活”起來。在去年11月舉行的寧波書展上,天一閣藏品數字資源首次在展會上和觀眾零距離互動,8平方米LED屏幕實現自助瀏覽,還有3D版的乾隆粉彩花卉紋瓷盤、《劉禹錫竹枝詞卷》……早在幾年前,這座450多歲“高齡”的博物館就開始玩轉VR全景、AR手冊等炫酷科技手段,讓文物不僅能看,還能玩。

用數字科技搭建雲上平台,為觀眾提供展示服務的同時,也促進了文博圈資源共享最大化。“信息化平台的建設,尤其對於小型博物館來說,能一定程度破除技術落后、經費不足、影響力弱等難題。”張永春說。

“數”化文物,穩步推進

千百年前的文物、藝術品,得以在現代人眼前變得親切可感,訴說滄桑變幻,背后依靠的是大量的、有時是高難度的數字化採集工作。

天一閣工作人員王伊婧介紹,去年10月,他們完成了第二階段的1700件珍貴字畫、206件碑帖、318件器物及181塊館藏碑石(刻)的數字化採集及后期處理工作。寧波書展上的藏品數字展示,正是其中部分成果。

藏品有了數字“檔案”,數字化應用才有更多可能。做好“家底”數字化盤點,形成專題數據庫,為后續轉化成線上展覽、智慧導覽軟件、虛擬場景體驗等應用提供了基礎。這不僅是對文物信息的永久保存,更是永續利用。

近年來,浙江穩步推進博物館藏品數據庫建設、公開、共享。2019年,“浙江博物館藏品數字資源管理平台”建設項目啟動。平台建成后,供全省行業內外652家文物收藏單位免費使用,並互享藏品數據資源。

這種數字化的努力,也貫穿到文化浙江的建設進程中。陶瓷工藝、女紅工藝、茶文化、西湖文化、藏書文化等逐漸被列入浙江省文物保護科技項目,文物資源亮點IP不斷涌現。

參與數字採集工作的不僅僅是博物館一方。省文物局已經開始與騰訊合作建設“博物官——浙江博物館聚落平台”,探索智慧博物館建設模式。

以互聯網、大數據、信息共享、跨界創意和智慧應用為重點,浙江不斷促進“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在本地落地生根。

高新科技,未來更美

想要建一個文物寶藏的數字“平行世界”,並不像想象中那麼簡單。技術,還是繞不開的問題。

在體驗虛擬展覽時,想必不少參觀者也有困擾:進行屏幕交互,有時會碰到卡頓﹔展品模型精度不及實物﹔戴著VR眼鏡進入還原場景,有時會產生眩暈感。浙江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副院長刁常宇說,交互不流暢,需要軟件數據處理、終端呈現能力等要素的提升﹔更舒適的VR觀展體驗則與硬件本身適配能力及網速等有很大關系。

從採集環節來說,囿於藏品本身特殊性,如材質、機理、色彩等,也對採集技術提出了相當高的要求。“瓷器、玉器、石頭……同樣的顏色,在不同材質上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就完全不一樣。”刁常宇解釋。

當前,5G、雲計算、人工智能、三維仿真、全息投影、AR、VR等關鍵詞,在文博數字化領域中被更頻繁地提及。但要落地到實際應用中,讓觀眾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可感可知、方便利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放眼全國,近年來在文博數字化發展方面,故宮、敦煌等頻頻“破圈”吸睛,有不少可以借鑒之處。張永春說,浙江文博數字化,借力高校科研項目、相關科技公司,很多前沿應用已經走上軌道,但還需進一步進行成果轉化。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