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跨越發展的速度 更要創新發展的濃度

浙江桐鄉龍頭企業加速向世界級行業頭部企業躍升

周志鵬、魏衍方、徐瀟卓

2021年03月01日08:4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桐鄉龍頭企業加速向世界級行業頭部企業躍升

“‘十三五’期間,桐昆集團立足主業謀發展、拓展行業促發展、延鏈補鏈強發展,滌綸長絲產量增長123.47%,穩居滌綸長絲全球產銷量的首位,取得了歷史上第七次跨越式發展的巨大成功。”昨天(2月28日),桐昆集團董事長陳士良說,“十四五”期間,桐昆集團將繼續堅持全產業鏈戰略和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鞏固其作為滌綸長絲全球市場頭部企業的地位,為打造“百年桐昆”奠定堅實基礎。

在浙江桐鄉這座擁有桐昆、新鳳鳴、巨石、振石、華友鈷業等多家百億級龍頭企業的城市,對標全球細分市場頭部企業的龍頭企業不隻有桐昆集團。事實上,桐鄉各家百億級龍頭企業在制定戰略目標時,既追求跨越發展的速度,更渴望創新發展的濃度,加速向全球細分市場頭部企業躍升,助力嘉興打造長三角核心區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

“隻有敢於做全國乃至世界級行業的頭部企業,才能真正佔據行業價值鏈的高端地位,創造更大的領先優勢。”桐鄉市相關負責人說。

堅持“發展第一、科技第一、團隊第一”

一以貫之向價值鏈高端攀升

一家企業如何才能成長為全球細分市場頭部企業?近年來,桐鄉龍頭企業在一以貫之向更高處攀登中摸索出了適合自身高質量發展的經驗。

“我們始終堅持‘發展第一、科技第一、團隊第一’的理念,全力打造行業最強的國際企業。”浙江華友鈷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雪華說,20多年來,華友鈷業以桐鄉永興河邊的幾間平房、幾口鐵鍋開始創業,堅持“根在中華、友遍天下”的信念,完成了從鈷行業到鋰電新能源產業的重大戰略轉型,實現了“資源在海外、深加工在國內、市場在全球”的空間布局,構建了鈷鎳資源、有色冶煉、鋰電材料、循環回收的新能源鋰電材料一體化產業結構,並提出了要成為“全球新能源鋰電材料領導者”的發展願景。

狠抓創新驅動,一直是桐鄉龍頭企業的自覺。去年,華友鈷業明確提出實施“330科研計劃”,即3年投入30億元用於研發創新。“在這個時代,最缺的不是產品,而是創新。以前是產值增加了就是發展,現在是有產業價值才叫發展。”陳雪華表示,企業將搶抓新能源汽車產業跨越式發展的機遇,依托鋰電材料創新企業研究院,不斷加大科技領軍人才引育和新產品研發力度,著力打造新能源鋰電材料行業的高端創新鏈。

“對我們來說,每次危機恰恰是企業的創新高峰,1998年、2008年還有2020年,無一例外。”巨石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一直將創新視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2020年巨石實施的重大創新項目達到79個,較往年增長1倍以上。讓全體巨石人感到驕傲的是,去年8月,巨石發布的E9超高模量玻璃纖維,有效填補了世界玻纖行業的空白,實現了行業內的國際領跑。

放大“總部在桐鄉、市場在全球”的競爭優勢

全力打造行業最強的國際企業

作為全球滌綸長絲的龍頭企業,經過多年發展,新鳳鳴集團在浙江已經形成了“一洲兩湖”的生產布局,產品暢銷全球。“近年來,隨著新鳳鳴集團產業不斷做大做強,企業的發展布局走得更快、更遠了。但是,我們始終堅持把根扎在桐鄉、把總部安在桐鄉。”新鳳鳴集團董事長庄奎龍表示,“十四五”時期,企業又將進入跨越式發展的五年,新鳳鳴集團將努力把更多大項目、好項目留在桐鄉,為推動桐鄉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的力量。

巨石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玻璃纖維生產企業,在玻璃配方技術、規模化生產技術及裝備、綠色制造技術等方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核心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不僅如此,巨石集團還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除了已在國內東、中、西部布局之外,在埃及和美國也建有大型玻纖生產基地,為巨石全球化戰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未來,巨石集團將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全球資源,不斷完善玻纖生產國際戰略布局,早日實現“三地五洲”戰略目標,努力實現“再造一個巨石”和由大到強大再到偉大的目標。

華友鈷業從桐鄉起步,走向非洲,走向世界,同樣也一躍成為國際同行業的頭部企業。“華友的根在桐鄉,無論未來企業取得怎樣的發展成就,我們始終不會忘記華友是一家總部在桐鄉的企業。”華友鈷業相關負責人說,未來五年,華友鈷業將進入大投入、大發展的新階段,企業將進一步做強桐鄉總部的能力、做強桐鄉總部的產業,堅持做到“業務領先、產品領先、成本領先”。

如今,“總部在桐鄉、基地在浙江、資源在國外、市場在全球”的桐鄉龍頭企業競爭優勢已經初步形成。“十四五”時期,桐鄉將不斷放大這一優勢,加快培育更多行業最強的國際企業,為推動嘉興蝶變躍升、跨越發展作出更大的桐鄉貢獻。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