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85后刑警勘查現場從7樓墜落

鮑偉杰,我們等你歸隊!

金忠耀、林玲

2021年03月03日13:1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月27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良渚中隊技術民警鮑偉杰在勘查一起盜竊案現場時,不幸從工地7樓頂樓墜樓。目前,鮑偉杰仍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

勘查現場時從7樓墜樓

這則讓人揪心的消息最近傳開,大家都覺得震驚,難以置信。

2月27日傍晚,刑偵大隊良渚中隊接到良渚派出所通知,某在建工地內十台中央空調內機被盜,損失價值約2萬元,需要進一步勘查案發現場。

17時57分,刑事技術民警鮑偉杰帶領跟班輔警沈剛趕到現場。案發現場在杭行路某工地某幢2單元7樓,因2單元無法通行,工地報警人帶著民警從1單元步行經樓頂到2單元樓頂。

雨天,濕滑的樓頂建設工地,跟隨鮑偉杰勘查現場的輔警沈剛隻聽一聲悶響。

沈剛大喊一聲,探頭一看,隨之瘋了一樣沖下樓,“鮑哥,鮑哥!”

“鮑哥你挺住!我給你打120了!”沈剛一邊哭喊,一邊朝著電話裡說,“人還有聲音,還有呼吸!”

“出事前我就在鮑哥身后五六步路,當時真的眼看著他掉下去,那一下想抓住他卻抓不住......”沈剛說起當時那一幕,止不住地難過,“天色黑了,我在樓頂看不清楚,隻看到勘查服背后的Police幾個字的反光。”

“我一直‘鮑哥鮑哥’地喊他,就怕他到時候沒有聲音了。”沈剛說,“我到凌晨三四點,一直睡不著,閉眼就是那個畫面。我配合他工作三年了,如同兄長一般.....”

事發現場。杭州余杭公安供圖

出事當天他勘了4個現場

今年36歲的鮑偉杰是刑偵大隊良渚中隊技術民警。

2007年開始,從余杭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瓶窯中隊、余杭中隊到良渚中隊,一身勘查服、一隻勘驗箱、一台勘驗刑案現場用的相機,從各種錯綜復雜的刑案現場提取痕跡、比對印証。再還原現場,刻畫疑犯,直至抓獲犯罪嫌疑人,這就是他作為一名刑警的職責。

鮑偉杰的隨身物品被同事們帶回了中隊辦公室裡。勘查服肩袖處斷裂,滿是干了的沙土,相機鏡頭碎了,機身也沾著土。

鮑偉杰的隨身物品。杭州余杭公安供圖

前一天轄區有一起惡性入室案件,案件重大,分局領導高度重視,刑偵大隊調集精干力量偵破。鮑偉杰當晚被緊急召到現場,通過現場訪問,仔細捕捉過程中的細節點滴,最后通過認真細致勘查成功採集到關鍵痕跡物証,公安機關隨即於周六凌晨在杭州東站抓獲嫌疑人。從案發到抓捕歸案,不超過12小時。周六一早,鮑偉杰就到轄區一河邊,組織嫌疑人辨認丟棄作案工具的現場。

下午,他又去勘了兩個現場,一起入室盜竊案,以及一起工地電纜線被盜案。一直忙到傍晚4點多,鮑偉杰剛回中隊吃過晚飯,就接到了這起在建工地空調內機被盜的案子。

同事說,星期天鮑偉杰不值班的,本來要送三年級的女兒開學報到,“他還說周日先早一點陪我們去河邊打撈作案工具,他周六下午去看過現場點位的,就是不放心,怕我們找不到打撈位置。”

他的朋友圈:健康地活著是幸福

鮑偉杰家裡兩個女兒,大的三年級,小的上幼兒園。

周六傍晚,鮑偉杰妻子小徐正准備去公婆家吃飯,再把孩子接回來准備第二天上學。路上,小徐接到了副中隊長阮杭華的電話,“你要有點心理准備,鮑從樓上摔下來了。現在意識倒是清醒的。”

“他每天都要聯系我的,中午問我吃了什麼,下午問我幾點下班、加不加班。那天我一直打不通他電話,心裡已經有不好的預感了......”等小徐趕到醫院,人沒見著,鮑偉杰已經在重症監護室了。

浙醫一院專家趕往市二醫院會診。醫生初步診斷,鮑偉杰骨盆粉碎性骨折,左腕關節、左肘關節、左肩關節粉碎性骨折、左側肋骨多發骨折、雙側胸腔血氣胸、大腦蛛網膜下腔出血,脊椎骨折,生命處於極度危險狀況。

當晚,鮑偉杰出現大出血,血袋一盒盒往ICU裡送,小徐和公公、姐姐等親屬以及鮑偉杰一眾同事在門外焦急地等。直到凌晨三點左右,出血止住,最危險的一關算是挺過去了。醫生走出ICU時,衣服被汗濕了一大片。

小徐一夜沒睡。直到次日一早轉院時,她見到了丈夫,叫叫他,他努力睜一下眼睛。

小徐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和生活裡平平無奇的刑警丈夫相隔ICU外,隔著生命中最遠的距離。

小徐從事幼教行政工作,鮑偉杰不值班加班的晚上,他常常燒好了菜,一家人一起吃飯,然后洗碗,“他說因為兩個人相處的時間就那麼點,一家人要一起吃飯。”

鮑偉杰愛養花,家裡有一個大大的露台,種了許多月季、海棠。“我有時回家很累了,都是葛優躺的狀態,他總是拉我到院子裡去看花,我說累,他就把盆栽都拿到房間來,他說,你看一眼,這是我種的,長得多好......”徐婷說。

空閑時,家裡老人把兩個孩子哄好,夫妻倆就偷摸著去電影院看一場科幻電影,這是難得的二人世界。鮑偉杰不愛看刑偵片和恐怖片。他說,很容易會勾起一些工作上的片段,不想把那種感覺帶回家。

翻看鮑偉杰的朋友圈,他很少晒加班,更多是他養的各種盆栽。徐婷忽然明白,這個悶悶的男人實際上是多麼注重生活細節和家庭儀式感。

2019年12月26日,他在朋友圈發了一段感想,並配了一張自己的工作照——“看了太多的生死,活著是幸運,健康地活著是幸福。總結:健康地活著並能為國家做貢獻是我存在的價值。”

鮑偉杰的朋友圈截圖。

(責編:金忠耀、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