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古良渚人“面對面” 杭州余杭用數字化技術推廣良渚文化

唐駿垚、羅佳豪、陳佳青

2021年03月03日08:1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與古良渚人“面對面”

想實地探尋五千年前的良渚古城,身臨其境體驗杭州余杭良渚人的生產生活場景嗎?近日,杭州余杭良渚遺址管委會推出一款名為“琮玉到你”的AR沉浸式互動體驗游戲APP實現了這樣的體驗。

記者日前來到良渚古城遺址公園,體驗這項“黑科技”。在鐘家港作坊區,打開APP選擇“良渚實景對位”模式,三維虛擬場景就可以與真實世界無縫匹配。拿上手機進行游覽,可以看到在遺址上還原的虛擬村落,根據系統提示還可以與游戲中的“良渚人”交流,了解玉器的種類和歷史,體驗鐘家港工匠制作玉器的工藝。

近年來,良渚遺址管委會通過公眾考古活動、新媒體平台推介等宣傳良渚文化,講好良渚故事。本次推出的“琮玉到你”APP,便是管委會根據與高校合作課題成果委托第三方公司開發的。除“良渚實景對位”外,游戲內的“任意空間移動”和“原地按鍵控制”模式,讓人們在任何地點都能通過游戲感受良渚文化的魅力。同時,為覆蓋更多群體,游戲還設有中文、英語、德語3個語種。

“這是良渚古城遺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后,讓良渚文化更好地走出去的一個探索。”杭州良渚古城遺址世界遺產監測管理中心副主任黃莉說,他們還將加大良渚文化數字化體驗和推廣,帶來更多互動體驗。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