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一“碼”了然 湖州長興創新試點“能源碳效碼”

葉詩蕾、湯天承

2021年03月03日08:2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碳排放一“碼”了然

近日,湖州長興試點推出“能源碳效碼”,依托電力大數據平台,集成區域、企業生產經營的用電、用氣、用煤、用油等能耗數據,轉換成碳排放量,結合區域、企業產值,進行精准統計、分析和賦碼,讓企業能效水平一“碼”了然,服務重點行業提前實現碳達峰。

據介紹,“能源碳效碼”可以把企業某一周期內單位產值碳排放量與該企業所處行業同期單位產值碳排放量平均值進行比較,有效評價該企業單位產值碳排放水平,進行精准統計並賦碼。“能源碳效碼”分為1至5級5個等級,等級1表示企業碳排放量低於行業平均值較多,碳效最高。

“企業可通過手機端掃碼查看‘能源碳效碼’,並得到與行業平均值相比的具體數值。”國網長興縣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尹小明介紹,針對“能源碳效碼”顯示為4級、5級的企業,供電公司將根據企業實際情況,開展“供電+能效服務”,助力企業節能降耗。后續,政府部門將根據實際,對能效水平低的企業及減少碳排放升級提效實績進行政策獎勵和支持。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