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台簽約共促民營經濟 將在十個方面協同發展

楊群

2021年03月04日08:1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溫台簽約共促民營經濟

在我國改革開放史上,溫州、台州的民營經濟之活躍,聞名全國。“十四五”開局之年,“溫台合作”邁入新階段,3月3日下午,溫州市政府與台州市政府在台州簽署《溫台民營經濟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圍繞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與台州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強市建設,共建溫台民營經濟協同發展高地,打造長三角金南翼重要發展極。

根據協議,兩地將在規劃共繪、制度共創、設施共聯、產業共榮、創新共進、要素共通、文旅共融、民生共享、生態共保、灣區共建十大方面協同發展,並在科技創新、產業轉型、營商環境、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先行聯動,共同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與此同時,發揮雙方在科技人才、產業平台、民營經濟、生態資源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圍繞各自特色,落實各項合作措施,推動資源優化配置,構建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新格局。

協議提出,兩地在智能裝備、汽車制造、生命健康、電氣產業等領域各有優勢,依托甬台溫臨港產業帶建設,聯動溫州傳統制造業重塑、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萬億計劃”和台州建設中國工業4.0標杆城市,共同孵化培育上下游創新型企業,提升產業鏈合作水平,共建若干全球領先的產業集群﹔鼓勵兩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交流合作創新成果,在兩地互設實驗室、研發中心、技術中心。

灣區協作開發,合力打造溫台一體化合作先行區。樂清灣東側是台州的玉環、溫嶺,西岸是溫州的樂清,推進樂清灣協同發展已是共識。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正加緊謀劃實施:計劃總投資150多億元的環樂清灣文化旅游帶建設工程,包括溫州慢方適田園綜合體、台州海山生態旅游島等項目,建成后將是養生旅游康養的最佳去處﹔總投資30多億元的環樂清灣港口正在謀篇布局,將大幅提升樂清灣港區和大麥嶼港區碼頭功能。

據悉,致力於區域政策一體化,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兩地將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對兩市戰略合作重大事項進行統籌、協調、指導,對各項工作推進過程中面臨的關鍵問題作出決策。聯合組建規劃、基礎設施、產業、科技、環保、文化旅游、教育、衛生健康、人才等專項工作推進機構。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