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 杭州將法拍房納入限購

方臻子、葉怡霖

2021年03月04日08: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杭州將法拍房納入限購

3月3日,杭州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的通知》(下稱《通知》),從加強司法拍賣住房限購等四方面,進一步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

“《通知》主要是為了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堅決抑制投機炒房,遏制房價過快上漲,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保持杭州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司法拍賣住房,即法院查封后進行拍賣的房子。近期,杭州法拍房成交價屢創高價,如2月21日申花板塊一套建筑面積217平方米的中式合院,拍賣成交價遠高於正常市場價。

這一火熱行情,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法拍房沒納入限購,即無需“房票”。此次《通知》加強了司法拍賣住房的限購,規定參與杭州限購范圍內住房司法拍賣的競買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組織,須符合杭州住房限購政策。也就是說,以后在杭州買法拍房也需要“房票”了。

浙報傳媒地產研究院院長丁建剛認為:“對於當下的市場來說,更重要的是:目前杭州二手房常以法拍房為定價標准,法拍房價格上漲,也會抬高二手房的價格,助推了整體房價的上漲。將法拍房納入限購,有利於二手房價的整體平穩。”

同時,《通知》也明確嚴格防范經營貸、消費貸違規流入房地產市場,嚴厲打擊房地產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嚴格規范房地產市場信息發布。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