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鎮海棘螈“晉升”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現存不超過330尾

楊緒忠、楊程瀚、吳光年

2021年03月04日08:22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鎮海棘螈“晉升”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記者昨天(3月3日)從寧波北侖區資規局獲悉,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農業農村部新調整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日前正式公布,北侖獨有的鎮海棘螈保護級別據此進行了調整,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與“國寶”大熊貓同等級。

記者了解到,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多是瀕危物種,有的甚至已在自然界瀕臨滅絕,數量較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更少,而法律上針對打擊盜獵、非法走私、非法販賣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的量刑標准也更為嚴苛,由於科學研究、引種馴化等需要獵捕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時,需經國務院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的批准。

“鎮海棘螈屬於兩棲綱有尾目的棘螈屬,數量極少,接近瀕危,全球僅分布於北侖瑞岩林場區域,現存不超過330尾。”北侖資規分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鎮海棘螈也是中國女排北侖主場吉祥物“圓圓”的原型。

該負責人表示,此次鎮海棘螈的保護級別升級,意味著對該物種的保護力度將明顯加大,更有利於保護資金和項目的傾斜,隨之增強的保護措施不僅有利於對鎮海棘螈的救助、棲息地恢復和保護、種群保護和物種研究,同時也將大大提高公眾對鎮海棘螈的科學認識和保護意識。

1932年,動物學家張孟聞於浙江鎮海縣(現為寧波市北侖區)城灣發現鎮海疣螈(后改稱鎮海棘螈)。經國務院批准,1989年1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林業部與農業部聯合頒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將其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