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當地話 講當地事 解百姓難

浙江桐廬“新村夜話”為民辦事153件

陶元

2021年03月04日09:15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桐廬“新村夜話”為民辦事153件

“停車場附近能否建一個公廁?雖然我們沿街民宿也能為游客提供衛生間,但畢竟還是不方便。”去年底,在浙江桐廬富春江鎮蘆茨村召開的“新村夜話”上,迎鬆民宿的李平提出了一個建議。讓他沒想到的是,這個建議不僅被村兩委班子認真記錄在了本子上,而且通過村民代表大會討論,如今馬上要付諸建設了。同樣被採納的,還有蘆茨民宿業主們的17條發展建議。

桐廬“新村夜話”面向的是農民群眾,以農民群眾自講為主,鼓勵農民用當地話,講當地事。事實上,不僅在蘆茨村,如今在桐廬各個鎮村,“夜話”已成為全面推進新農村建設中的一項重要機制和理論品牌——

“索面產業近年來發展很快,給百姓帶來富民經濟,但新合索面的品牌需要進一步打響,引導村民有更大發展。”新合索面匠人鐘雲仙愁的是索面品牌效應不夠響亮﹔

“我們水街近年來發展有些止步不前,特色店鋪太少了,需要挖掘和開發新項目。”合村鄉毛君龍感到水街的項目太單調……

在“新村夜話”中,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式的建議都被一一記錄了下來,需要解決的難題也在一一破解中。

“新村夜話”設置了農家夜話、庭院夜話、禮堂夜話三種場景,運用訪、講、議、辦、評五個環節,打造了“農民理論家”“草根瞭望哨”“幸福幫幫團”“鄉村最美窗”“共富領路人”五個模塊,圍繞征集到的、帶有全局性、代表性的難題,搭建鄉村和部門的對接平台,明確職能部門領辦,讓“新村夜話”成為一項集理論宣講、文明實踐、為民辦事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機制。

今年以來,桐廬縣委宣傳部組建15支“新村夜話”青年宣講團,挑選了14個“新村夜話”示范村,推選首批“農民理論家”,共組織開展了黨史教育、美麗鄉村建設、文化產業發展等多個主題的“新村夜話”72場。通過5G視頻、抖音直播、圍爐夜談等多種形式舉辦的“新村夜話”,吸引了線上線下50000余人參與。在“新村夜話”中收集群眾民生需求190件,辦理問題153件,做到“為民辦實事、件件暖民心”。

“解決人的思想問題,更要解決基層群眾的實際需求。”桐廬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桐廬計劃將在203個村社舉辦“新村夜話”1000場以上,在增強“最后一公裡”理論傳播的同時,不斷強化“最后一公裡”干部服務。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