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實現本土培育國家級專家新突破

程海波、汪瑩倩

2021年03月04日09:16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淳安實現本土培育 國家級專家新突破

日前,新安江生態開發有限公司的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徐高福入選新公布的浙江省百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人才名單,實現了淳安近三十年來本土培育國家級人才新的突破。

徐高福自上世紀80年代林校畢業后,就一直在淳安縣新安江生態開發有限公司從事基層一線林業技術工作,三十余年如一日,致力於千島湖森林培育和生態建設等方面的科學研究與科技推廣工作,共主持和技術負責省市等科研項目或課題20余項,曾獲省政府科學技術二等獎、兩次獲省政府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獎等。

徐高福入選國務院特殊津貼人員名單,也是淳安高度重視本土人才培育工作,筑牢人才基本盤為生態特區建設集聚軟實力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淳安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和勞模精神,創新搭建平台,引導廣大職工比技術、學技能、展風採,系統性推進技能人才培養,著力打造具有淳安本土特色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隊伍,僅去年一年就開展各類技能競賽52場,帶動崗位練兵1萬余人,培養各級各類技能人才兩千余人。

與此同時,對醫衛人才實行“引進來”與“走出去”並舉的措施,通過派出進修和對內師帶徒的方式,強化本土人才培養﹔探索構建教育人才“三層四階”分類梯度培養機制,並採取以賽促學、以賽提能、以賽增效的方式,打造淳安優秀教師團隊﹔青年人才則圍繞抓梯隊形培養和抓針對性培訓,激勵優秀年輕干部在學習交流中提升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對鄉土人才,淳安首先是深挖掘促聚攏,讓鄉土人才“多”起來,其次是搭舞台重培育,讓鄉土人才“動”起來,然后是給政策送實惠,讓鄉土人才“香”起來,最后是提素質抓培訓,讓鄉土氛圍“活”起來,支持和鼓勵鄉土人才在產業發展中建功立業,在鄉村振興中發揮帶動引領作用。

此外,淳安還積極營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氛圍,不僅構建了符合實際、富有特色的淳安人才政策體系,推進人才政策更加積極開放有效,還設立了“一站式”人才服務平台,讓人才認定和政策兌現實現網上全程辦理,畢業生生活補貼、人才政府津貼等5項政策,實現了資助資金“一碼通辦”“一鍵到人”。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