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永康法治微電影《三隻小豬》首映

胡清波

2021年03月05日08:44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永康法治微電影 《三隻小豬》首映

  3月伊始,全國進入兩會時間。昨天(3月4日),全國人大代表黃美媚抵京。“微電影展示了人大代表發揮履職為民的責任和擔當,化解了一件原本執行不了的案件,通過‘代表說事、法官說法’,讓我們走進群眾心裡。”黃美媚說,“我會把永康的金字招牌‘龍山經驗’帶到全國兩會上,講好永康好故事,傳播永康好聲音。”

  黃美媚口中的微電影是由永康市人大、永康市政法委及永康法院聯合拍攝的《我和我的當事人》系列法治微電影《三隻小豬》,目前已經首映發布,並在永康各界引起了強烈反響。

  影片中,付老漢和林老漢因割草產生糾紛,付老漢的養子付田超失手打傷人后因故意傷害罪被判刑,附帶16萬元的民事賠償。這對付家來說是一個天文數字,付老漢卻站了起來,一句“我來還”擲地有聲。

  考慮到被執行人的家庭狀況,呂大姐、黃曉梅兩位人大代表一次次來到林家調解,最終林家願意把賠償金額由16萬元降到9萬元。付老漢賣豬賣魚賣雞、清點積蓄后仍有很大缺口。村委會主任梅春發動群眾力量籌錢,人大代表申請人大代表聯絡站基金,共同幫助付老漢渡過難關。大家的暖心之舉讓付老漢備受感動,但是他依然愁眉不展:如果借不來買3隻小豬崽的錢,明年如何還錢?這時,原本空蕩蕩的豬圈裡傳來小豬的“哼唧”聲——人大代表送來了3隻小豬崽,重新喚起付家對生活的期盼。

  微電影以永康“龍山經驗”人大代表聯絡站參與調解的一起真實案例為原型,由法院執行干警本色出演,以生動的影像故事闡釋“代表講情理、法官講法律”雙管齊下的矛盾糾紛化解新路徑。

  “今年再努力一下就能還清全部欠款了,十分感謝法院、人大代表還有街道、村有心人的幫助。”微電影原型人物、江南街道傅店村村民傅子康語說,“現在人大代表聯絡站送我的3隻小豬崽已經變成了12隻大豬,讓我有了還清債務的底氣。”

  微電影原型人物、金華人大代表呂月眉回憶當時的那起糾紛依然記憶猶新。“《三隻小豬》是人大代表聯絡站調處的百余起糾紛中的一件,我們不僅要將聯絡站做成糾紛的終點站,更要讓它成為當事人新生活的起點站。”

  據了解,永康市“龍山經驗”人大代表聯絡站自2019年成立以來,共有443人次代表參與矛盾糾紛、信訪問題調解,成功化解、促成和解165起,涉案金額達1.38億元。代表們在參與聯絡站工作中,積極履職,在調解過程中有不少代表主動自掏腰包幫助被調解對象解決實際問題,不僅讓老百姓感受到代表為民服務的一顆真心,還打開了案件調解的“突破口”,做到了“聯動筑平台,糾紛全程解,小站大能量”。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