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態化疫情防控引發代表委員深入思考——

構建更強大更智慧公共衛生體系

陳寧、蔣欣如、紀馭亞

2021年03月05日08:1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構建更強大更智慧公共衛生體系

“十四五”開局之年,浙江全國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國政協委員的建議、提案裡,思想碰撞中,繞不開一個特殊話題——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代表委員們結合數字化改革新進展、過去一年的防控經驗以及自身履職情況,圍繞精密智控、平戰結合、嚴守小門等,為構建更強大、更智慧的公共衛生體系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衛紅特別關注精密智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不久,杭州開發了健康碼,並在全國推廣﹔浙江的‘一庫一圖一碼一指數’,更是獲得大家的點贊。”羅衛紅代表認為,浙江的精密智控機制仍在不斷迭代升級,這是統籌運用數字化技術、數字化思維、數字化認知的新契機。

“數字化改革的意義不僅在當下,更在未來。”羅衛紅代表介紹,目前,精密智控理念正在向社會治理的各個方面延伸。

針對數字化改革的新課題、新要求,羅衛紅代表建議:浙江要繼續當好“模范生”,用數字化賦能疫情防控,同時相關部門應合力解決推進精密智控機制存在的硬件覆蓋不全面、城鄉發展不均衡等問題,將精密智控進行到底。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公立醫院是距離風險最近、防控任務最重的戰場之一。

全國政協委員、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認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必須堅持平戰結合,完善公共衛生防控救治體系。隻有將這樣的理念融入到現代化醫院設計的每個細節中,才能真正實現平時用得上、戰時拉得出。”

院內平戰結合細到什麼程度?蔡秀軍委員說:“細到一扇門的設計。”在邵逸夫醫院五期工程建設項目內,每個樓層都安裝了一道特殊的門。“平時,門就開著,不影響通行和日常診療。一旦發生疫情,這道門可以被迅速拉上,起到隔離、分流的作用。”蔡秀軍委員說,這座大樓在非疫情流行時期,可用作普通的住院病房,實現醫療資源合理利用。

蔡秀軍委員調研了省內各級醫療、疾控機構。他認為,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將醫防融合的理念融入到新時代醫療衛生人才的培養機制中,構建一套系統完備、科學規范的公共衛生應急法治保障體系和集中統一、智慧高效的公共衛生應急決策體系。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基層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春節前夕,令全國人大代表,紹興市柯橋區漓渚鎮棠棣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建明頗為自豪的,是一張嚴守小門的“成績單”——棠棣村的496戶村民,半數離家在外打理花木生意,哪戶人家在哪個城市工作,村委會都用一張地圖做好了標記。有了這張動態變化的地圖,他們就可以對返鄉人員開展精准服務管理。

在劉建明代表看來,疫情防控為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帶來了新思考、新實踐。早幾年,村裡建立了“棠棣村事大家管”微信群,一開始活躍度並不高,但在過去一年中,這個群發揮了大作用:防疫措施在群裡及時更新﹔返鄉村民在群裡提前報備﹔科普知識在群裡不斷轉載……漸漸地,入群的村民越來越多,這個微信群已經變成處理村內事務的高效溝通平台。

劉建明代表建議,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基層應該充分發揚愛國衛生運動的優良傳統,大力推行公筷公勺、公共場所消毒、村民衛生知識普及等相關工作﹔同時利用村中廣播站等深受群眾喜愛的傳播方式,把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