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並利 山海共贏 金華山海協作開新局譜新篇

徐朝暉

2021年03月05日08:52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我市山海協作開新局譜新篇

山有所呼、海有所應。“十四五”新開局,金華山海協作頻頻傳來大手筆、大動作。

蓮都—義烏山海協作項目蓮都大廈1月中旬開工,總投資約13億元,總建筑面積18.4萬平方米。標志著全省投資最大、建筑面積最大的山海協作科創飛地項目正式破土動工。

磐安—普陀生態旅游文化產業園近日雙喜臨門:園區山海協作省績效評價結果為一等,園區內的環白雲山康養旅居綜合體正式奠基。該項目總投資高達50億元,是磐安新老城區同城化發展的標志性工程,未來將有力推進磐安康養旅居大花園建設。

山逶迤,海無垠。山海協作是浙江按照“八八戰略”部署,探索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創新之舉。“山”主要指浙西南山區,包括金華磐安、武義在內的26個縣(市、區),以及衢州、麗水市本級﹔“海”指沿海發達地區和經濟發達地區。通過山海協作,縮小地區差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根據省裡安排,永康市、海寧市與武義縣,義烏市與麗水蓮都區,東陽市、舟山普陀區與磐安縣結對。受援助地區主動接軌,接受經濟輻射和產業轉移,邁開工業化步伐,走出一條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轉型發展新路。

2020年以來,金華開展山海協作“八大行動”,重點圍繞產業項目、產業平台、“飛地”等層面展開互利合作,著力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

聚焦山區高質量綠色發展主線,金華充分發揮東陽、義烏、永康等地的產業優勢、市場優勢、資本優勢,重點招引文化旅游、生物醫藥、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項目,帶動武義、磐安產業轉型升級。全年新簽約山海協作產業項目26個,意向投資192億元。

義烏與麗水蓮都區開展山海協作以來,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從共建“三園三館”,啟動“飛樓”“飛地”,到合力打造科技創新研究院、鄉村振興示范點,全力打造全省山海協作升級版標杆。

義烏與蓮都共同推進的山海協作產業園,現已開發4.18平方公裡,累計完成基礎設施和企業投資超67億元,入園投產企業68家。武義與海寧喜結連理后,2018年啟動武義—海寧生態旅游文化產業園,2019年成功入選國家首批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目前該園正在以“一園多點”為開發模式,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山海協作新格局。

磐安與普陀2017年簽訂山海協作框架協議,次年啟動磐普產業園項目,2020年成功招引環白雲山康養旅居綜合體、雲海方舟等優質項目,目前“一園兩區多點”布局基本成型。

今年2月省政府出台政策,要求統籌設立“產業飛地”、多點布局“科創飛地”、規范發展“消薄飛地”,進一步支持山海協作“飛地”高質量建設與發展。

目前金華海寧—武義和義烏—蓮都,已由省級認定為消薄飛地。2020年開工建設,已合計投資5.1億元,實現返利1408萬元,帶動122個經濟薄弱村12萬余人增收。東陽—磐安也已簽訂消薄飛地合作框架協議,計劃2021年啟動實施。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飛地’模式讓發達地區有了更多的發展腹地,也賦予了山區更多的高端要素。”市發改委對口支援幫扶處相關負責人說,山海協作猶如一根紅線牽引著山與海,今年將著力幫助山區縣打造以先進制造業為主的異地發展平台,推動山海並利、山海共贏。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