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啟動春季統一滅鼠工作

孫吉晶

2021年03月10日08:10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我市啟動春季統一滅鼠工作

為持續有效控制鼠害,保護農業生產、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市農業農村局、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衛生健康委員會三部門近日出台意見,在全市開展統一滅鼠工作,3月下旬到4月上旬為春季統一滅鼠投餌階段,10月中下旬為秋季統一滅鼠投餌階段。

鼠害是主要的生物災害之一,具有種類多、影響大並時常暴發成災的特點。近年來,全市各地持續開展了大規模的城鄉統一滅鼠活動,在保糧防病保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鼠類種群本身具有繁殖迅速、密度回升快等特性。據象山縣鼠情監測點今年2月份監測,農田鼠密度達4%,已超過防治指標。

受氣候變化、生產方式轉變等多種因素影響,鼠害災變規律也在不斷發生變化。特別是今年入春比常年早18天,目前正處於冷熱交替時期,是鼠類繁殖的有利季節。各級農業農村和衛生健康部門要切實加強對轄區內鼠情的監測,抓緊做好隊伍組建、技術培訓等准備工作。

據介紹,全市滅鼠范圍為所有鄉鎮(街道)、村(社區),重點是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部隊、居戶、農舍、農田、公共場所等,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室、地不漏丘、田不漏塊,整體推進,不留死角。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