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市民政系統工作會議召開

謝夢騎

2021年03月10日08:13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全市民政系統工作會議召開

昨天(3月9日)上午,寧波市召開全市民政系統工作會議暨數字化改革部署會。會議總結回顧2020年全市民政事業工作情況,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民政各項重點工作任務,用數字化改革思路串聯民政各條線工作,爭取全市民政事業再上新台階。

回顧過去一年,嘉興民政系統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統籌抓好“兩手硬、兩戰贏”,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以“項目化管理、清單式推進、定量化考核”的方法高標准快節奏推進各項工作落實,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的工作答卷。市民政局先后獲得全國民政系統抗疫先進集體、省民政廳考核優秀單位和全市目標責任制考核一等獎等榮譽。“黨建+社會救助”工作被列為民政部社會救助改革創新試點。

去年,嘉興出台了“民政30條”,為高質量發展嘉興民政事業奠定了基本思路。嘉興試點開發的智慧救助信息系統入選省“觀星台”優秀應用,得到廣泛使用。“暖巢行動”2.0版完成困難戶居住環境改造617戶,受到社會各界好評。市本級殯葬設施改擴建項目於12月10日開工建設,“2+2”殯葬體制改革方案即將啟動,全市域實現群眾身后“一件事”“一站式”聯辦服務。去年,嘉興的社會工作和養老工作再續新篇,海寧發布全省首個《鎮(街道)社會工作站建設管理規范》地方標准,全市完成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402戶,新建(提升)康復輔助器具展示中心7家,並出台全國首個《康復輔助器具展示中心建設指南》,在全省率先實現鎮(街道)示范性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智慧養老服務工作成果得到央視關注。

會議指出,大慶之年,嘉興將備受矚目,嘉興的民政事業將迎來新的機遇與挑戰。為此,全市民政工作要緊緊圍繞打造現代化“數字民政”的新思路,攻堅破難,打通各領域的信息壁壘,在解決老大難問題中展現民政擔當,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以更高的起點開啟“十四五”新征程。

會議強調,2021年嘉興民政系統要圍繞“四個標杆區”的嘉興樣板建設,堅持“利民為本、數字賦能、系統集成、唯實惟先、善作善成”,努力在十項重點方面“邁出新一步、展現新擔當”,突出“四個重大”,重點聚焦“十項突破”,解決制約民政事業改革發展的短板,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貢獻民政力量。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