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服務“加減法” 深耕改革“試驗田”

嘉興海關助力綜保區高質量發展

田野、錢家樂

2021年03月10日08:15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海關助力綜保區高質量發展

“真是多虧了嘉興海關排憂解難,指導我們開展‘兩步申報’,不但為企業節省了一筆費用,而且還留住了客戶。”近日,嘉興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潘經理看到20個標箱貨物順利入區后終於鬆了一口氣,多日來困擾企業的押車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據悉,嘉興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是嘉興綜合保稅區A區內的一家大型保稅倉儲企業,今年,該企業在原有客戶基礎上,積極拓展大型客戶,其中一位新客戶的首批共20個集裝箱的貨物需轉關進區倉儲時,遇到了年后運輸車輛緊缺的難題,經多方調劑最終也隻能一次性調集到8輛集裝箱卡車。“如果這邊新客戶的首批貨物不能順暢進區,我們不僅要承擔押車過夜所導致的費用,還可能丟失客戶。”潘經理表示。

嘉興海關了解到企業實際情況后,第一時間展開下沉走訪。“經過實地調研,我們分析出企業‘卡點’在於運輸車輛有限,無法一次性將20個標箱貨物運進綜保區,而分批運輸又擔心押車過夜產生額外的費用。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建議企業運用‘兩步申報’模式申報該批貨物,可將105個申報項目分為兩步分別申報,這樣一來,海關系統對於‘兩步申報’的貨物在收到概要申報審核通過后,就可允許整批貨物分批進區。”嘉興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最終,在海關部門的指導下,該企業20個標箱貨物在運輸車輛不足的情況下,以“兩步申報”模式順利進區。

嘉興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的難題妥善得到解決,這也是嘉興海關積極推動新政落地、服務綜保區發展的一個典型案例。“為助力綜保區高質量發展,我們不斷在‘簡化手續、優化流程、拓展功能’上下功夫,做好服務‘加減法’,深耕改革‘試驗田’。”嘉興海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今年,嘉興海關全力推進“國發21條”及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落地,已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委內加工”“四自一簡”等10余項創新政策成功落地嘉興綜保區,惠及綜保區內22家企業。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新政落地的政策紅利充分釋放,今年1月,嘉興綜保區進出口值1.06億美元,同比增長192%,實現了“開門紅”。

“不僅如此,在抓好新政落地的同時,我們還通過召開座談會、開展企業走訪調研等方式,廣泛征求企業意見,累計調研區內企業15家,解決企業實際問題8個。”該負責人說,此外,為進一步優化綜保區營商環境,海關部門還通過深化改革、優化流程等強有力舉措提升通關效率,推廣先出區、后報關‘7×24小時通關’等監管模式,助力通關提速。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