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跑一窗口 辦成一串事

浙江浦江首推身份信息連鎖變更“一件事”

胡睿哲

2021年03月10日08:1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浦江首推身份信息連鎖變更“一件事”

前段時間,浙江浦江趙女士心裡有點煩:孩子到了上學年齡,身邊同名人越來越多,她想幫孩子改名﹔改名后,社保、學籍、預防接種証等許多材料與証件也得改。“除了跑公安窗口,還涉及社保、教育等多個部門,我打算花幾天時間來辦這些事情。”趙女士說。

3月4日,她來到浦江縣行政服務中心公安窗口。一份《身份信息連鎖變更“一件事”聯辦申請表》引起趙女士的注意。辦事窗口工作人員說,姓名更改后,如果還需要辦理其他相關信息變更業務,可以在申請表上勾選,不用到其他部門一個一個跑了。趙女士仔細一看,申請表上有機動車駕駛証、社保醫保參保、預防接種証、學籍、個人住房公積金這5項信息變更選項,包含了她需要給孩子辦理的所有業務。

浦江縣公安局人口服務管理大隊民警陳謙介紹,身份信息變更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証號碼變更等事項,是公安辦事窗口的常見業務。身份信息一旦變更,市民卡、學籍卡、駕駛証等証件信息就要隨之更改。以往,群眾在公安窗口辦理完身份信息變更后,還要分別前往社保、教育、公安交警等部門辦理相關連鎖變更業務,費時又費力。去年,浦江縣辦理該項業務人數達600多人。

為加快推進數字化改革向公共服務領域延伸擴面,今年1月,該縣在全市率先推行公民身份信息連鎖變更“一件事”改革,落實公安窗口首窗負責制。辦事群眾可在公安窗口填寫表格“一站式”遞交申請。

當天下午,趙女士便接到來自各職能部門的電話,通知其孩子的姓名已全部更改完成。她說:“真沒想到,我隻要遞交一張申請表,這些信息就自動更改了。”

原來,公安窗口受理趙女士的“一站式”申請后,通過浙政釘App后台,即時將相關材料定向推送給相應聯辦部門,各部門於3個工作日內辦結變更業務,切實解決公民身份信息變更后“業務多頭跑”“材料重復提交”等問題。據測算,“一件事”改革實施后,群眾辦事材料、辦事環節、辦事時間均壓縮50%以上。

除浦江縣行政服務中心,該縣公安局7個派出所的辦事窗口也提供同樣服務,供群眾就近辦理該項業務,實現“隻跑一窗口、辦成一串事”。

據悉,隨著流程推演不斷完善和協作機制持續深化,身份信息連鎖變更“朋友圈”還在不斷擴大。如銀行、通信公司等信息變更,也有望納入“一件事”改革。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