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彩蛋”隻放映了一個 浙江永康這家電影院被投訴

舒珊珊

2021年03月10日08:36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永康這家電影院被投訴

對於許多喜愛電影的觀眾而言,等待片尾播放“彩蛋”無疑是觀影過程中的一大樂趣。幾天前,浙江永康市民小徐和閨蜜相約去永康城區的一家電影院看電影,票上宣稱“片尾有3個彩蛋”,然而,當她倆興致勃勃地看完第一個“彩蛋”后,電影院就強制掐掉了該電影。

“當時還有很多觀眾沒有離場,清潔人員就入場打掃衛生了。我們聯系了工作人員,對方說因為場次安排緊湊,沒時間播放完整。但我查了一下,離下一場還有15分鐘,完全來得及清理。”對影院工作人員的說辭,小徐並不接受。

小徐認為,作為消費者,她有完整觀看影片的權益,影院這樣擅自“掐尾”的做法不合理。她希望找影院負責人協商處理此事,工作人員並未作出相應回復。於是,小徐將該影院投訴到了當地消保委,要求影院在后續播放該影片時,須完整播放影片,並將未播的2個片尾“彩蛋”錄制下來發給她。同時,希望影院在顯眼處挂置聯系、投訴電話,讓消費者投訴有門。

接到投訴后,永康市消保委工作人員立即著手調查核實。根據小徐提供的電影票和影院提供的放映廳視頻錄像,影院方承認確實存在“彩蛋”播放數量不足的情況。對於清潔人員提早進場打掃,影響觀眾觀影體驗的情況,影院方表示將加強規劃化管理。對於小徐錯過的“彩蛋”,可由其挑選任意場次的電影,免費再觀看一次。

“為了1分鐘的彩蛋再去看兩個小時,太浪費時間了。”小徐堅持讓影院方通過視頻錄制的方式彌補。對此,影院方表示,視頻錄制影片雖然客觀上能做到,但該行為涉嫌違法,作為專業從事放映的影院不能知法犯法,希望小徐諒解。

針對這一投訴案件,永康市消保委工作人員解釋,一張電影票就是一份觀影服務合同,對觀眾和影院都有法律約束力。片尾3個“彩蛋”屬於電影的組成部分,小徐購買的是整場電影的票,哪怕放映廳隻剩下她一個觀眾,“彩蛋”都必須全部播放完。否則,就是一種合同違約行為。根據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條規定,當事人一方(涉案影院)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至於小徐提出的“彩蛋”錄制訴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第七條、第三十一條“未經權利人許可,任何人不得對正在放映的電影進行錄音錄像”,不能予以支持,建議消費者考慮採取其他合法的形式,讓影院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隨后,根據小徐的提議,該影院在前台和意見箱上貼出了聯系、投訴電話。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