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加碼,浙江瑞安這個村老年人的生活讓城裡人羨慕

徐壽釧、陳浩

2021年03月12日08:29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幸福加碼,瑞安這個村老年人的生活讓城裡人羨慕!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養老話題再次成為代表委員們聚焦的熱點。近年來,浙江瑞安陳岙村大力推進統籌城鄉發展,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加碼”。目前,陳岙村的60周歲以上老人免費入住老人公寓,還可享受旅游補貼等福利,晚年生活過得幸福快樂。

上午9時30分,陳岙村老人公寓的食堂裡傳出陣陣香味,工作人員在為老人准備午餐。午餐有鰨鰻、青菜等菜品,還給每名老人准備了水果,葷素搭配,營養均衡。

陳岙村老人公寓共有156套房子,每套房子都有70平方米以上。村裡60周歲以上的老人全部享受免費入住。每月餐費根據年齡,象征性地收取100到200元。在解決村裡老人食宿的同時,村裡還專門在老人公寓裡配備了醫療中心,場橋衛生院的醫生定期上門,為一些行動不方便的老人看病。

“對慢性病人、高血壓、糖尿病人,我們都定期地上門隨訪或者電話隨訪。定期提供測血壓、測血糖,藥物咨詢等,也提供預約轉診服務。”場橋衛生院醫生李文春說。

隨著城鄉統籌發展的推進和村集體經濟的不斷壯大,陳岙村老人享受到的福利越來越多。村裡還為60周歲以上的老人每月發放100元補貼,重要節日每人發500元,老人外出旅游享受補貼。每年還會組織老人進行免費體檢。

塘下鎮陳岙村黨總支書記陳眾芳說:“60周歲以上的老人全部入住我們村的養老中心,集體養老。我們現在有醫療中心,老人玩的地方,醫療保健、對接的醫院等。”

十多年來,陳岙村堅持貫徹省委“八八戰略”,農村的面貌變化巨大,村民過上了幸福生活。如今的陳岙村,村民出行交通便利,公交車可以直達瑞安和塘下。村民們家家戶戶住上了別墅,每戶居民還能免費得到兩個停車位。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