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湖州南潯全力護航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學

楊斌英、戴佩佩

2021年03月13日09:1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南潯全力護航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學

“你家的助學金要是沒收到或是申領過程中有什麼意見和問題,都可以掃這個二維碼跟我們反映。”近日,湖州南潯區紀委監委聯合區政府辦督查組開展“清風護航”活動,全面督查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學情況,確保符合條件學生應享盡享。

據了解,此次督查以南潯現有在冊困境兒童名單為主,聯合各鄉鎮紀委排摸,通過發放監督卡、隨機抽查、信息比對等進行實地走訪檢查,還開通了二維碼舉報綠色通道,對發放過程中工作人員作風等問題開展立體式監督。

“除了減免保育費還有營養餐補助,發放都很及時到位。”在南潯區千金鎮東驛達村,村民徐晨接過前來督查的工作人員遞上的監督卡並表示感謝。他說兒子目前在讀幼兒園,家庭屬低收入家庭,有了保育費的減免和營養餐的補助,兒子的成長有了可靠保障。

早在去年8月,為保障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學,南潯區推出“幸福南潯·學無憂”助學工程,在原有重點關注低收入家庭子女義務教育學段就學救助的基礎上,拓展救助對象的學段范圍,實現從幼兒園到大學本科全學段精准就學救助,即全區所有低收入家庭中,就讀於各學段的子女均可享受專項就學救助,包括給予保育費、午餐費、生活費、學費等全方位補助。

為了讓惠民政策落到實處,南潯區紀委監委聚焦資金發放情況,緊盯干部作風和微腐敗,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同時,專項督查組還督促加快推動“雲守護”系統平台打通運用,建立與教育、關工委等部門助學信息共享機制,確保助學資金不遺漏、不重復,讓這項惠民政策精准落實到位。

“助學補助金發放到位關乎民生底線,容不得半點馬虎。”南潯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嚴格保障資金發放到位,區紀委監委採取入戶走訪調查、開學前重點督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學生資助工作主體責任落實、資助形式等情況,對於督查中發現的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嚴肅問責。

“因為家裡的條件比較困難,村裡、相關部門除了幫助我們解決學費外,平時遇到困難隻要打個電話,他們就會來幫我們解決,非常感謝他們。”在練市鎮花林村,低保戶費桂英感慨地說,自己的兒子就讀於浙江海洋大學東海科學技術學院,每學期學費1.1萬元,多虧了“幸福南潯·學無憂”助學工程補助金及時發放到位,加上區紀委監委的專項監督到位,為像她一樣的低收入群體筑起了社會保障網。

數據顯示,目前南潯低收入家庭就學對象共有692名,其中幼兒園階段73名、義務教育階段315名、普高及中職教育階段167名、大專及本科教育階段137名,通過“幸福南潯·學無憂”低收入群眾就學救助后,每人每年可最高減免9000至30000元不等,2020年全年已發放到位,今年南潯將進一步加大監督力度,全力護航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學。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